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552
呼吸科院内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总结我院呼吸科院内感染病原菌的种类、感染部位的分布及细菌耐药性分析。方法 采用美国DATE公司出品的Microscan auto SCAN-4细菌半自动测定仪及其配套的鉴定卡和药敏卡,对102株细菌进行鉴定和药敏试验。结果 呼吸科院内感染率为7.47%,其中革兰阳性菌13株(12.7%),革兰阴性菌58株(56.9%),真菌18株(17.6%),正常菌13株(12.7%)。主要病原菌为不动杆菌属、铜绿假单胞菌。对常用抗生素:氨苄西林、头孢呋辛耐药率极高。结论 院内感染病原菌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真菌引起的院内感染也较多见。

    关键词 院内感染 病原菌 耐药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161-02

    Pathogens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respiratory
, http://www.100md.com
    unit and drug-resistance analysis

    Shi Yongmei,Wang Zhiyong,Gao Xiaohua,et al.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People’s Hospital of Shanghai Putuo District,Shanghai2000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stribution of pathogens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respiratory unit,the sites where infections often took place and the antibiotic-resistance of bacteria.Methods 102strains of bacteria were analyzed using half-automatic analyzer(Microscan autoSCAN-4),bacteria inspecting card and drug-sensitivity card matching with the analyzer produced by DATE company of USA.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respiratory unit was7.47%,13strains were Gram-positive bacteria(12.7%),58strains were Gram-negative bacteria(56.9%),18strains were fungi(17.6%),13strains were normal flora(12.7%).The primary pathogens were acinetobacter and pseudomonas aeruginosa.Resistance to ampicillin and cefuroxime was much high.Conclusion The primary pathogens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respiratory unit were Gram-negative bacilli.Fungal infection was also comm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osocomial infection pathogens drug-resistance

    呼吸科院内感染,尤其是医院肺炎已成为最重要的医院感染之一,是引起老年呼吸道疾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近年随着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细菌耐药性问题已成为临床治疗的一大难题。本文回顾总结我院2001年4月~2003年3月2年间呼吸科院内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情况,以供临床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回顾分析2001年4月~2003年3月间收入我院呼吸科1500例患者中有112例符合院内感染诊断标准[1],其中男72例,女40例,平均年龄(76.3±8.4)岁。

    1.2 菌株鉴定及药敏试验方法 采用美国DATE公司出品的Microscan auto SCAN-4细菌半自动测定仪及其配套的鉴定卡和药敏卡,按NCCLS标准判断药敏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从发生院内感染的112例中,采集合格的痰、尿液、粪标本,共分离出病原菌102株,其中革兰阳性菌13株(12.7%),革兰阴性菌58株(56.9%),真菌18株(17.6%),正常菌13株(12.7%)。主要病原菌为革兰阴性菌,其中包括铜绿假单胞菌、鲍曼/溶血不动杆菌、洛菲氏不动杆菌、大肠埃希氏菌、肺炎克雷伯菌。

    102株病原菌感染部位的分布见表1,病原菌主要感染 部位的构成比为呼吸道77.5%、泌尿道13.7%、深静脉穿刺5.9%、其他2.9%(如肠道)。主要病原菌及其药敏试验结果见表2。

    表1 病原菌在感染部位的分布(略)

    表2 主要病原菌及其药敏试验结果(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表明,我院呼吸科院内感染率为7.47%,与国内文献报道的一致[2],且以下呼吸道感染占优势(77.5%)。下呼吸道感染是呼吸科常见的院内感染之一,临床上主要发生于长期住院且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在本组研究对象中亦以老年患者居多,平均年龄(76.3±8.4)岁,90%老年患者均合并有各种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致病菌中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如不动杆菌属、铜绿假单胞菌。

    本组18株铜绿假单胞菌对头孢他定的耐药率达22.2%,比国内文献报道的10%~20%略高[3],铜绿假单胞菌是非发酵菌中的常见菌之一,长期寄生于呼吸道。本文研究对象中以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为主,且其中1例为长期呼吸机治疗的患者,反复多次呼吸道感染及广谱抗生素的使用造成细菌耐药率升高。

    肠杆菌科细菌,尤其是克雷伯菌属和大肠埃希菌因其改变了TEM-1(or SHV-1)酶在丝氨酸活性部位的1~5个氨基酸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对第三、四代头孢菌素和氨曲南耐药是近年细菌耐药性的重要发展[4]。本组5例大肠埃希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性偏高,其中2例是分离到产ESBLs。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呼吸科2年的院内感染中,真菌占相当优势,其原 因与下列因素有关:患者年龄大,原有的基础疾病引起机体免疫力低下,抗生素大量使用引起腔道的正常菌群失调,从而造成二重感染。

    由于在采集标本前已使用广谱抗生素,故造成13株培养结果阴性,但根据临床经验性用药后感染症状均得到有效控制。

    从本组临床资料的分析显示,呼吸科院内感染以下呼吸道感染为主,病原菌主要是革兰阴性杆菌,其高危人群是反复住院的老年患者,且细菌耐药性严重。而临床上滥用抗生素则是导致病原菌变迁、耐药性增强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合理选择抗生素是呼吸科医师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医政司院内感染监控协调小组.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0,6:306-374.

    2 孟巧珍.1200例老年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分析.中原医刊,2003,30(6):14-15.

    3 张青.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分布与耐药性.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3,2(1):40-41.

    4 陈雪华.细菌耐药性机制和对策.肺部感染诊断治疗新技术,2003,3:48-70.

    作者单位:200060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科

    (编辑 小 川), http://www.100md.com(施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