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12
利凡诺引产致阴道后穹窿破裂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03-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17岁,未婚,有性生活史,孕1产0,因停经4 + 月,要求终止妊娠,于当地卫生院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术中经腹向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100mg,24h后出现较强的规律宫缩,6h后自阴道娩出一死女胎,10min后胎盘胎膜娩出,产后阴道即出现持续性出血,色鲜红,伴下腹部胀痛不适,难以忍受。即行阴道检查发现宫颈外口完整、阴道无异常,阴道后穹窿横形裂开一长约4cm裂口,伴活动性出血。速急转我院,入院查体:心肺正常,肝脾未触及,宫底耻骨联合上3横指,宫缩佳。急查血、尿常规及凝血时间等均正常。遂急诊在腰麻下行阴道后穹窿修补术。术中顺利,术后给予抗生素治疗,术后5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中期妊娠利凡诺引产是利用利凡诺能兴奋子宫肌,促进子宫收缩,使胎儿及其附属物自宫腔排出的原理进行终止妊娠的方法之一。目前已广泛应用,胎儿多能经软产道自然顺娩,有时可造成宫颈裂伤等软产道裂伤,阴道裂伤比较少见,造成后穹窿撕裂更为少见,据文献报道不到3‰,而死胎自阴道后穹窿穿出更是罕见。中期妊娠引产所引起的宫缩与生理性宫缩不尽相同,它是医源性因素引起的宫缩,与足月分娩自然诱发的宫缩不同。其特点是宫体部收缩作用明显,而宫颈扩张相对缓慢,可能出现不协调宫缩,当子宫内容物在强烈的宫体收缩作用下被挤至子宫下段时,宫颈内口已开,而外口却未相应扩张,子宫内压移向宫颈部,使阴道后穹窿膨出,被过度伸展的宫颈组织挤压变薄。在强烈宫缩继续作用下,即可发生裂伤。加上本例病人为初产妇,可能宫颈质地较坚韧,缺乏弹性,一旦宫缩不协调,极易造成宫颈撕裂。宫颈主要为结缔组织构成,还含有平滑肌纤维、血管及弹力纤维 [1] 。足月或孕晚期宫颈峡部渐消失形成子宫下段,而中孕时宫颈胶原纤维较丰富,质地也较坚韧,这也可能导致其裂伤。中孕引产胎先露不能紧贴宫颈口,因此扩张作用差,造成强有力的宫缩与宫口扩张不能同步。

    从此例患者,我们应引以为戒,不同个体对引产药物敏感性不同,应严格掌握剂量,在引产过程中,注意观察宫缩及宫颈扩张情况,如发现宫体部收缩过强,而宫颈扩张相对缓慢,或子宫内容物被挤压于子宫下段成球状,或向阴道后穹窿处膨出,使之过度伸展变薄时,应立即给予度冷丁或硫酸镁等,以尽快制止过强的宫缩。引产后更应常规行清宫术,同时行阴道检查,以及时发现软产道的裂伤后予以修补缝合,减少出血感染及远期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初产妇,若能在引产前常规行阴道检查,了解宫颈发育情况,及早发现宫颈坚韧或宫颈管发育过长者,术前给予米非司酮软化宫颈,也可减少软产道裂伤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7.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辑雪 见), 百拇医药(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