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92
高原地区院前抢救高血压急症1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62-01

    我部地处青藏高原中的柴达木盆地,海拔约3000m,由于气候条件、地区环境和饮食习惯,高血压在这里是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病率为16.74%,高于国内(3.4%~7.3%) [1] 。引起高血压急症也相对较多,高血压急症多发生在院前,而院前抢救又是高血压急症的关键环节。2000年2月~2003年8月,我们共抢救1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6例,女2例,年龄40~78岁(平均62岁)。病程4~20年(平均16年)。16例男性均有吸烟嗜好。按1999年2月WHO/ISH的《高血压治疗指南》诊断标准:在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18.7kPa)和(或)舒张压≥90mmHg(12.0kPa)。结合病史,本组全部符合高血压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1.2 院前情况 本组2级高血压16例,SBP160~179mmHg(21.3~23.8kPa)或DBP100~109mmHg(13.3~14.5kPa),3级高血压2例,SBP>180mmHg(23.9kPa)或DBP>100mmHg(13.3kPa),合并冠心病心绞痛Ⅱ级1例。发病前均有情绪变化或饮酒史。

    1.3 院前急救 (1)稳定患者情绪;(2)吸氧;(3)测生命体征;(4)用尼群地平10~20mg或维拉帕米(异搏定)40~80mg或卡托普利25~50mg嚼碎后舌下含服(根据患者平时服药效果选用其中一种),合并心绞痛1例同时舌下含化硝酸甘油。5min后血压开始下降,于30~60min出现最大的降压效果。18例患者血压都降至安全范围并能维持3h左右。

    1.4 不良反应 服卡托普利的1例出现轻微咳嗽,余无不良反应。

    1.5 结果 18例经院前抢救,血压下降,病情稳定后,安全转送到低海拔部队体系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出院时一般情况好。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高原地区由于缺氧,血容量增加,动脉血管痉挛等因素,对高原地区高血压有影响 [2,3] 。高血压急症是高血压患者血压显著或急骤升高,同时伴有心、脑、肾及视网膜等重要靶器官功能损害的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本组18例都是在高原地区,由于情绪变化和饮酒等诱因,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急骤升高出现高血压急症。治疗的关键是现场采取有效的措施,将血压快速降至安全范围内,而不要急于送往医院。尼群地平、维拉帕米和卡托普利是快速降压的基本药物。尼群地平和维拉帕米都是钙通道阻滞剂,选择性作用于外周血管平滑肌细胞膜上的Ca 2+ 通道,阻止Ca 2+ 内流使血管舒张而达到降压目的。维拉帕米能抑制心肌收缩和心脏传导系统,以及非血管平滑肌的收缩活动。故心功能不全,心脏传导障碍,便秘患者禁用。尼群地平血药浓度1~2h达高峰,持续6h以上,不良反应较轻,尤其适合伴有心功能不全高血压急症 [4]
, http://www.100md.com
    卡托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主要抑制血管紧张素Ⅰ转化酶,阻止血管紧张素Ⅱ形成,还减慢缓激肽的水解,有助于逆转心肌肥厚。使小动静脉扩张,外周阻力下降,心脏前后负荷降低,血压下降。对各型高血压都有作用 [5] ,尤其适合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糖尿病、高血脂患者。

    参考文献

    1 崇未敏,闫新社.柴达木地区1356名离退休石油职工疾病调查报告.高原医学杂志,1998,8(3):60.

    2 李同方,牛国政,张西洲,等.高原疾病防治,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83.

    3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心脏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64.

    4 朱海亮,赵忠武.舌下含服尼群地平治疗老年人高血压病急症26例.人民军医,2002,45(7):401.

    5 何月光.新编临床用药指南,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10.

    作者单位:817000青海德令哈海西军分区卫生所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李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