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812
影响中药疗效的因素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98-02

    中医临床治病不能取效时,常自问辨证是否正确、用药是否恰当,却往往忽视了以下这些因素也会造成中药疗效的下降。

    1 药材品种混乱

    传统中医药注重原生药材的货真质优,忌使用伪劣药材。而这几年由于药源缺乏,药价升高,混淆药材及伪制品不断增加,加之不少中药形性相似而不宜区别,以及中药材鉴别人材匮乏,鉴别手段落后,致使某些伪劣药材进入流通渠道而被临床使用,严重影响了中药的治疗效果。例如:用莪术和白术加工伪制成三七,用木材涂色加工伪制成沉香,更有甚者用紫茉莉根伪充天麻,商陆根伪充红参。这些假药如用于临床,不仅严重影响中药的疗效,甚至可引起毒副作用。

    2 药材不地道

    传统医药强调地道药材的使用,如杭菊、高丽参、淮山药等。地道药材所以能被历代医家重视是几千年来医疗实践经验的总结。现代研究证明,地道药材所含活性成分是非地道药材所不及的。而近几年来南药北移,北药南移,野生变家种,气候改变,环境的污染,使用化肥,生长期缩短,使一些有效成分的微量元素含量剧增或剧减,千差万别。如近几年一些不法药贩把非地道产区的药材运往地道产区,以地道药材销售各地,使有些名为“地道药材”,起不到应有的药效。
, 百拇医药
    3 药材采收失时

    中药大多来源于天然植物,足年采与不足年采药材以及药材的采集季节掌握不严等都会影响药材的内在质量。由于当今人口的增加,荒地面积减少,不少野生药材绝迹,药价上涨,加之近几年来中药市场的开放,药材经营和医疗单位以及药贩抢购紧缺药材,致使药农不按收获季节采收药材,造成药材有效成分含量下降。例如:茵陈有“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茵陈当柴烧”之说,过早过迟采收都会影响药材的质量。

    4 忽视炮制

    很多中药需经炮制后才入药,炮制可降低某些中药的偏性、毒性和副作用,可以改变某些中药的性味和归经,可增强某些中药的功用和循经作用。中药材如法炮制才能保证临床疗效,例如:果实种子类的药物草决明、草豆蔻等经炒制后不仅增加了药物焦香健脾的作用而且能使组织变得疏松,水分容易浸入,有效成分易于浸出。而现在某些中药炮制受研究思路的局限,淡漠了对中药炮制重要性的认识,加之老药工逐年减少,不少传统的炮制经验、技术濒于失传,致使炮制质量下降,常见饮片大小、厚薄不均,该炒的不炒,该炙的不炙,该煅的不煅,该淬的不淬,有的虽经炮制但不严其炮制法度,不守其炮制要领,辅料随意增减,火侯掌握不严,炮制质量低劣,这样不仅影响临床疗效,而且造成了药材的严重浪费,甚至引起各种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5 贮藏保养不当

    中药材贮藏保管不当可发生虫蛀、鼠咬、走油,使其有效成分大幅下降。药材贮存一般有一定时限,超过时限可使有效成分含量降低,如:麻黄贮藏期限以1年为宜,时间过长麻黄中有效成分之一挥发油的含量会逐渐减少,从而使药效降低。有的药材收购部门将混有大量泥沙杂质的药材收购入库,使药材在保存中霉烂变质,如果将这些变质药材供应使用单位,不仅影响中药的疗效而且对人体健康不利。

    6 配方不规范

    目前许多医院在临床配方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用秤称,以手代秤,随便抓药或称量不准等现象,使所配药量与医生所开处方药量相差较大,由于药方剂量的变化,不仅达不到治疗作用,甚至还会引起功用主治方面的变化。另外该包煎的不包煎,该冲服的不冲服,该先煎的不先煎,该烊化的不烊化等不规范配方都会影响药效。

    7 煎药失当

    煎药应该选用陶瓷、砂锅,不宜用铜、铁、铝等金属制品,以免发生化学变化。煎药前应加水浸泡30min,便于有效成分溶出。火候也很重要,一般药材宜先武火后文火,解表药用武火少煎为宜,滋补药应久煎,先武火煎后文火慢煎等均具科学道理,必须严格遵守,如不按此法煎药就会影响疗效。总之,本文对影响中药疗效的原因进行了概括分析,这对提高中药临床疗效将有所裨益。希望与各位同仁共同商讨。

    作者单位:212400江苏省句容市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