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2842
胃癌患者头发元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胃癌患者头发元素与正常健康人头发元素含量差异。方法 应用装有EPM-810Q电子探针的扫描分析电镜,对53例胃癌患者做单根头发中Mg、Al、Cd、Ca、Cr、Fe、Cu、Zn、Pb、Mn、Se11种元素分析。结果 胃癌患者头发中Se和Zn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结论 分析结果可作为胃癌早期诊断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 胃癌 头发 微量元素 电子探针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45-02

    An analysis on measurement of microelement in hair of gastric cancer patient

    Zhang Ti,Zhang Wanzhou

    Cancer Dept.Beizhan Hospital,Shanghai200070.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fferences of the hair elements between the gaseric cancer cases and normal people.Methods Microelements Mg,Al,Ca,Cr,Fe,Cu,Zn,Pb,Mn,Cd and Se of a single hair of53cases.Gastric Cancer weremeasureal with EPM-810Q electron probe.Results Se,Zn in hair of castric cancercases was apparently lower than that of hair in control.Conclusion The results could be a method to diagnose early gaseric cancer.

    Key words gastric cancer hair microelements electron probe
, 百拇医药
    近十年来,国内对胃癌患者体内的元素研究,有不少报道 [1,2] ,但是对胃癌患者单根头发元素分析,尚未见报道,本文对胃癌患者单根头发元素进行检测,并与正常健康人头发元素进行比较,探讨胃癌患者体内元素的变化。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53例胃癌患者均来自市属医院住院病人,年龄30~70岁,均有病理切片诊断并被手术证明为胃癌患者,对照组53例,年龄24~65岁,职工健康卡反映和临床检查证明,近10年来未患任何急慢性疾病。

    1.2 方法 从上述人头顶处,贴头皮近头发根部,剪取1~2根头发,用“白猫”洗洁净漂洗20min,蒸馏水漂洗12h,用丙酮脱脂30min。将处理好的头发,分别剪成长5mm数段,分别平行排列于事先涂好1603-15AQADAG导电碳胶的10mm10mm铜座上,待干后真空喷镀一层碳胶。然后通过装有EPM-810Q电子碳针扫描分析电镜 [3] ,对头发各段中的Mg、Al、Cd、Ca、Cr、Mn、Fe、Cu、Zn、Pb、Se11种元素含量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测出各元素占上述元素总量的重量百分比。经统计处理,求出平均值,将胃癌组和健康组头发元素含量分析比较。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文对胃癌患者头发中11种元素扫描分析,探讨患者体内元素的变化,结果表明:Zn、Se含量比正常人低,而且Cu,Fe含量较正常人高。

    2.1 胃癌组和健康组头发元素含量测定 见表1。

    2.2 胃癌组、健康组头发中元素扫描电镜能谱分析图 见图1、图2。

    表1 胃癌组和健康组头发元素含量

    3 讨论

    硒能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胃癌,国内有报道 [1] 。有报告,日本恶性肿瘤患者血清硒含量显著低于健康组 [4] ,据颜世铭报道,胃癌组血清硒含量低于健康组。一般认为硒是抗氧化剂,其与维生素E有抗氧化协同作用,同时在清除自由基反应、有害产物方面起重要作用。硒在抗癌方面有如下几方面:①降低诱癌物的毒性;②选择性抑制癌细胞;③对机体遗传物质的保护作用;④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本文胃癌组硒含量低于正常人,与上述报道一致。图1 胃癌患者头发元素能谱分析图形 图2 健康人头发元素能谱分析图形 有报道,Zn的缺乏能促使肿瘤的发生。魏慧娟等研究低Zn饲料能促进大鼠致癌,亦有报道Zn能增强免疫功能,特别是T淋巴细胞的发育。同时Zn是构成人体细胞中各种酶、激素的重要元素,例如SOD的重要成分,不仅参与细胞所有代谢反应,而且有防止自由基攻击,保护细胞膜的正常功能 [5] 。本文中胃癌组低Zn有可能是参与诱发原因之一。本文Cu的含量升高,而Zn的含量降低,导致Cu/Zn之比高于对照组。Cu是人体内必须微量元素,同时也是体内细胞色素氧化酶SOD等氧化代谢酶的组成成分;Cu对这些酶的生理效应起重要作用。当Cu过量时,即Cu/Zn比值增高,反过来会抑制氧化还原酶的活性,不能及时清除自由基,从而引起细胞癌变。有报道血清Cu值及Cu/Zn可作为消化系肿瘤诊断的参考指标 [5] 。本文结果提示:Cu/Zn增高,差异有显著性。 Fe是人体细胞组成的重要元素之一,有关胃癌患者Fe元素含量报道较多,结果不一;本文报道的Fe元素升高与姜钰峰等报道的43例胃癌患者头发Fe升高基本一致。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颜世铭.胃癌与非癌对照组血清微量原许含量对比研究.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5,(8):1.

    2 朱建华.微量元素Zn与胃癌关系研究.中华微量元素科学,1996,3(2):29.

    3 张万洲.直肠癌患者头发微量元素分析,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5,2(8):14.

    4 颜世铭.实用元素医学,郑州:河南医大出版社,1999,643.

    5 张颖.测定肺癌患者血清铅、锌及铜、锌比值的临床意义.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7,4(3):32.

    作者单位:200070上海北站医院肿瘤科

    332000九江医专组胚教研室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