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932
肝素在临床内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4-3303-02

    肝素是一种抗凝剂,是由二种多糖交替连接而成的多聚体,在体内外都有抗凝血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心脏导管检查、体外循环、血液透析等。随着药理学及临床医学的进展,肝素的应用不断扩大。

    1 治疗肾病综合征

    马氏等 [1] 给肾病综合征患者治疗过程中出现肾静脉血栓,给肝素50~100mg静滴,每日1次,用药3天后症状明显好转。继续用10~15天,全身症状消失,均痊愈出院。6例患者均在血栓发生后及早应用中小剂量肝素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并监测凝血酶原时间,无出血倾向发生。肝素具有抗凝、抗补体、补充肾小球基底膜静电屏障的作用。王氏 [2] 在常规用激素、潘生丁、环磷酰胺治疗肾病综合征患者疗效不明显时,加用小剂量肝素100mg,加入10%葡萄糖500ml中静脉点滴,15~20滴/min,6~8h滴完,疗程15~20d。结果总有效率89%。用药后一般3~7d出现利尿作用,随着尿量的增加,血压下降,尿蛋白减少,肾功能恢复。主要副作用为用药过量所致的自发性出血,若用低分子肝素钙,此副作用会减少。
, http://www.100md.com
    2 治疗过敏性紫癜

    据报告 [3] ,汪氏在常规用激素治疗的基础上静脉用肝素1~1.5mg·kg -1 ·d -1 ,d1为每6h1次,次日起每日2次,连用5~7天。共治疗31例,结果总有效率93.5%,而对照组常规激素治疗,治愈率仅为5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用肝素未发现出血、过敏及血小板减少等并发症。

    3 治疗紫癜性肾炎

    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最严重的并发症。王氏等 [4] 在对照组常规给维生素C及E、扑尔敏、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肝素50~100U/(kg·d),加入10%葡萄糖100ml中静滴,每日1次,5~7天为1疗程,间隔3天后再用第2疗程。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6.7%,对照组总有效率79.2%,治疗组应用肝素治疗紫癜性肾炎在浮肿消退、镜下血尿、蛋白尿消失及血压降至正常均优于对照组,且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4 治疗心绞痛

    4.1 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 张氏等 [5]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将肝素钠5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每日1次,连用5天,在停药前2天开始口服华法令5mg,每日1次,疗程6个月。结果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心绞痛缓解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治疗组用药前后血液指标变化明显,6个月内心绞痛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是一种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较好方案。

    4.2 治疗顽固性心绞痛 李氏等 [6] 用肝素钙和硝酸甘油治疗顽固性心绞痛26例,疗效满意。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肝素钙1万U加入5%葡萄糖500ml静滴,8h滴完,每日1次,硝酸甘油100mg加入5%葡萄糖250ml静滴,每分钟15滴,24h持续,7天为1疗程。结果1个疗程后全部有效。

    5 防治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
, 百拇医药
    戴氏等 [7] 报告,肝素不仅具有抗凝血酶活性,抑制血小板功能,增强纤溶活性,调节血脂,抑制某些炎性因子、免疫因子及氧自由基的生成和作用,而且还可通过非抗凝作用机制参与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6 治疗慢支肺心病、肺心病心衰

    刘氏等 [8] 治疗慢支肺心病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治疗组加用肝素穴位注射。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0%,对照组总有效率74%,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肝素有利于改善肺微循环,降低肺动脉压力,减轻肺瘀血,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利于痰液排出,使肺部炎症消退,促进心肺功能恢复。用肝素穴位注射对治疗慢支肺心病有良好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赵氏 [9] 治疗的肺心病心衰患者,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用肝素、多巴胺与门冬氨酸钾镁联合治疗,结果治疗组显效率及显效时间优于对照组,疗效满意,值得临床应用。应用肝素时应注意其不良反应,如引起血小板缺少症、致死性出血性脑梗塞、过敏反应、皮肤坏死、血清中转氨酶增高,过量可引起自发性出血。故用药期间应测定凝血时间或者部分凝血活素时间(PTT)。脑出血、恶性高血压等禁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马雪银,于克波,孟玲.肝素治疗肾病综合征并肾静脉血栓.医 学综述,1997,3(12):587.

    2 王富平.肝素在肾病综合征中的临床应用.医学导报,1998,17(3):141.

    3 王宝琴,鞠永华.过敏性紫癜其它药物治疗.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4):177.

    4 王道防,肖邦桐,田春莉,等.肝素治疗紫癜性肾炎30例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998,14(1):8.

    5 张海水,陈戌华,赵梅花,等.肝素加华法令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医学综述,1998,4(5):封二.

    6 李华振.肝素钙与硝酸甘油治疗顽固性心绞痛26例疗效观察.临床荟萃,1996,10(9):430.

    7 戴成祥,荆忱,何久镛.肝素的非抗凝特性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进展.医学综述,1998,4(3):115.

    8 刘曙光,文常青.肝素穴位注射治疗慢支并肺心病疗效观察.临床荟萃,1998,13(3):124.

    9 赵桂珍.肝素、多巴胺与门冬氨酸钾镁联合治疗肺心病心衰25例.临床荟萃,1995,10(16):755.

    作者单位:423000湖南郴州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内二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