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13
静脉留置针在产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81-01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以其操作简单,套管柔软,被临床广泛应用。我院自2000年以来,将该技术应用到产科中,尤其对产后出血的产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减少穿刺次数、液体外渗以及输液速度的调整等方面优于普通头皮针。

    1 临床资料

    我院应用的是德国贝朗18号3/4套管针,我们随机对100例产妇进行观察,其中头皮针组、留置针组各50例。2组产妇的年龄、病情、穿刺部位无明显差异。穿刺时机选在产妇进入第二产程至产后2h,剖宫产术前至术后6h。如有异常情况,可延长保留时间。

    2 方法

    2.1 头皮针静脉穿刺法 按基础护理学中方法施行(改用输血器)。

    2.2 套管针静脉穿刺法 常规消毒,绷紧皮肤,取15°~30°进针,见回血后将针芯退后约2mm,缓慢将套管送入静脉内,固定针翼,拔出针芯,接通输血器。

    3 结果

    见表1。

    表1 2种输液方法液体外渗的比较略

    2种输液速度比较,头皮针滴速最快仍成水滴状,而留置针最快时成水柱状。

    4 讨论

    对于产科来说,产后出血是分娩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来势凶猛,出血速度快,易造成低血容量休克,严重威胁产妇生命。我科使用的留置针内径大,补液速度快,可迅速补充血容量。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疼痛,肢体躁动明显,头皮针很容易刺破血管,液体外渗,需要反复多次穿刺,给产妇造成痛苦。而留置针其套管质地柔软,加上有针翼,固定比较牢固,不易渗漏或脱出,产妇容易接受,保证了静脉通路的通畅,确保急救药品的输入,提高了护理工作效力和质量。

    通过临床实践,笔者认为产科使用留置针要注意以下几点:(1)选择合适的血管,一般选择粗直而且弹性好的上肢血管。(2)严格无菌操作,操作要熟练,争取一针见血。(3)见回血后进针少许,退针芯时过少,易刺破血管;过多,套管内无支持,造成送管打折。送管要全部送入血管内,以免滑出血管液体外渗。(4)妥善固定针翼。(5)根据病情正确掌握输液速度。

    总之,自我院产科应用留置针以来,取得了产妇的信任和合作,并取得了满意效果,值得临床应用和推广。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2-11-18)

    (编辑 卉梅), http://www.100md.com(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