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2093
慢性宫颈炎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67-02

    随着健康观念及医学模式的转变,自我护理正成为一个发展的趋势。2002年在我院女职工查体中,总人数7818人,其中宫颈糜烂占40%,宫颈肥大伴腺体囊肿占10%,宫颈息肉占5%,慢性宫颈炎占50%以上。可见,慢性宫颈炎是妇科常见病。女职工更应该掌握如何预防宫颈炎的发生。

    1 发病原因

    1.1 分娩、流产或手术造成宫颈损伤感染引起。

    1.2 阴道炎或阴道内酸碱度异常,子宫颈长期浸于有刺激的分泌物中,上皮脱落引起。

    1.3 子宫颈内膜皱襞和腺体多,病原体潜藏于其中,炎症没有及时治疗,引起慢性炎症。

    1.4 卫生条件差,内裤不能及时在阳光下照射,细菌不能被杀灭又重新繁殖,引起再次感染。

    2 临床表现

    2.1 白带增多,呈乳白色粘液状,有时为淡黄色脓性或血性,偶有接触性出血。

    2.2 有腰骶部酸痛和腹部下坠感,在月经期或性生活后加重,轻者可无任何表现。

    3 宫颈糜烂根据其面积大小,临床分为3度

    3.1 轻度 糜烂面小于宫颈面积的1/3,也称为Ⅰ°糜烂,是最轻的一种,基本上没有任何症状。

    3.2 中度 糜烂面占宫颈的1/3~2/3,也称为Ⅱ°糜烂,有时会感觉白带增多。

    3.3 重度 糜烂面占宫颈面积的2/3以上,也称为Ⅲ°糜烂,为临床最重,白带多有异味,常伴有血性白带,病人常感到腰部下坠感。

    3.4 医师检查时要注意糜烂面的深浅度:如Ⅰ°浅糜烂,Ⅱ°浅糜烂,Ⅰ°深糜烂,Ⅱ°深糜烂等。

    3.5 如果有血性白带和接触性出血时,应与早期宫颈癌鉴别诊断,常需做宫颈刮片检查,必要时取活检。

    4 治疗

    4.1 轻度糜烂,一般用局部外用药物的方法。

    4.2 Ⅱ°糜烂、Ⅲ°糜烂,最好选用微波局部治疗的方法。治疗后注意:2个月后复查(月经干净后3~4天)。

    5 关键在预防

    5.1 月经期、阴道炎急性期、流产后1个月内禁止同房。

    5.2 慢性宫颈炎患者,同房时要注意卫生,育龄期妇女暂时不想生育时,要采取避孕措施。

    5.3 一般而言,最好的避孕方法是用宫内节育器避孕,如不适应者可采取其他避孕措施。

    5.4 流产最好采用药物流产,因其对人体损伤小,尤其对子宫无任何损害。

    5.5 选用内裤最好用纯棉制品,勤换洗,要用开水烫洗,然后在阳光下直接晒,防止各种细菌繁殖。

    5.6 清洗外阴时,不要乱用一些药物,否则,会引起阴道酸碱紊乱。洗澡时,要用淋浴,以免交叉感染。外阴要保持干爽,不要穿过紧内裤,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环。

    5.7 如发现外阴分泌物较多,有异味或白带有血丝时,应及时到医院作妇科检查。

    5.8 作到在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下,坚持每年作一次妇科查体,作好自我保健。

    了解以上慢性宫颈炎发病的原因、症状和临床表现,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就会防止慢性宫颈炎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2-12-08)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贾士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