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03
结肠癌致大肠梗阻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041-01

    结肠癌部分病例可表现为大肠梗阻症状,处理上与小肠梗阻有明显不同之处。现将其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1984年以来共收治结肠癌所致大肠梗阻16例,占同期结肠癌手术23%。其中,男12例,女4例。年龄42~78岁,平均62.5岁。肿瘤部位:右侧结肠癌9例(盲肠癌4例,升结肠癌5例),左侧结肠癌7例(乙状结肠癌5例、结肠脾曲癌2例)。手术方式:右侧结肠癌:右半结肠切除5例,姑息切除3例,回横结肠短路手术1例。左侧结肠癌:左半结肠切除1例、乙状结肠切除2例、单纯近端造瘘2例。术后住院期间死亡1例,术后病理诊断为:腺癌13例,粘液癌3例。

    2 讨论

    结肠癌所致大肠梗阻发病机理及病理改变:大肠梗阻多为结肠癌晚期表现,肠腔狭窄,一般认为:左侧结肠癌易引起梗阻,大肠梗阻特点在于“闭袢性梗阻”为判断肿瘤部位提供了帮助。结肠癌致大肠梗阻的诊断:主要与低位小肠梗阻进行鉴别,大部分小肠梗阻可通过保守治疗而缓解。腹痛是大肠梗阻最主要的症状,其程度和性质差异很大。部位因梗阻部位而异,多数位于中下腹部或左下腹。呕吐在早期可无,对诊断帮助不大。腹胀是大肠梗阻主要体征。排便、排气停止为完全性梗阻的表现,部分病例,在腹痛后梗阻远端结肠仍可继续排空,易掩盖梗阻症状,导致误诊。如梗阻严重引起结肠穿孔,可表现为泛发性腹膜炎,易误诊为胃穿孔。钡剂灌肠与纤维结肠镜检查是确定大肠梗阻部位与性质的两项最主要的方法。

    结肠癌致大肠梗阻诊断一经确立,应积极手术治疗,应注意两点:一是结肠癌引起大肠梗阻者多为晚期,贫血、低蛋白血症常见。二是结肠癌老年人居多,常合并各种并发症。因此,术前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善全身情况。并应对病人各脏器功能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汪建平等 [1] 研究认为绝大部分晚期结肠癌病人已失去根治治疗时机,与笔者临床观察是一致的,手术方式应视肿瘤部位、局部浸润及转移程度、全身情况而定。

    参考文献

    1 汪建平.中国外科专家经验文集(第二集),沈阳:沈阳出版社,2000,645.

    作者单位:117006辽宁省本钢歪头山医院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李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