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293
过氧乙酸眼部烧伤致早期白内障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分析眼部过氧乙酸烧伤后晶状体皮质混浊与过氧乙酸化学伤的关系。方法 回顾32例(46眼)眼部过氧乙酸化学伤的临床资料,随访近期眼部情况。结果 在32例(46眼)中有19例(27眼)出现晶状体皮质混浊。结论 过氧乙酸与眼组织接触后可透过角膜、巩膜及房水等对晶状体产生直接损伤,导致晶状体皮质混浊。

    关键词 白内障 过氧乙酸化学伤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51-01

    眼部酸性化学伤致白内障临床上极为少见,我们收治了32例在抗击非典过程中眼部过氧乙酸烧伤,并于烧伤早期发现其中19例27眼晶状体出现浑浊,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过氧乙酸眼部烧伤32例46眼,年龄1~66岁,男18岁,女14例。双眼烧伤14例,单眼烧伤18例。事故现场自救情况:部分患者用附近自来水冲洗过眼部。就诊时间:烧伤后约1~3h,患者至眼科就诊。致伤原因:直接喷入13例;直接溅入17例,玻璃容器爆炸击伤2例。烧伤程度:根据全国眼外伤与职业眼病学组制定标准 [1] 。眼睑烧伤:Ⅰ度烧伤12眼;Ⅱ度烧伤11眼;Ⅲ度烧伤17眼;Ⅳ度烧伤6眼。球结膜、角膜、角膜缘烧伤以睑裂部及其以下部为重。晶状体情况 [2] :对透过角膜可见内眼组织者,经1%阿托品滴眼液散瞳后,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发现19例27眼严重烧伤者,晶状体出现瓷白色浑浊,全晶状体浑浊8例11眼(右眼8眼,左眼3眼),原瞳孔区晶状体浑浊11例16眼(右11眼,左5眼)。发生晶状体浑浊者,其眼球伤程度为Ⅳ度烧伤6眼,Ⅲ度烧伤15眼,Ⅱ度烧伤6眼。患者伤后视力为眼前手动到光感,追问病史,伤前视力均正常。
, 百拇医药
    2 急救措施

    (1)用大量5%碳酸氢钠溶液冲洗伤眼,一般冲洗5min;(2)20%磺胺嘧啶钠、5%碳酸氢钠、维生素C、肝素等结膜下注射 [3] ;(3)1%阿托品眼液连续滴眼3次;(4)眼睑及角结膜变性坏死组织处理;(5)局部滴用贝复舒眼药水、海伦眼液;(6)患眼包扎。

    3 结果

    经上述急救处理后,全部病人入院治疗。经6个月随访:并发白内障27眼中,眼球萎缩1眼,3眼先后行白内障囊外摘出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其中1眼联合小梁切除术。愈后视力<0.1者1眼,视力0.1~0.2者1眼,视力≥0.4者3眼,视力≥0.8者23眼。后遗症:睑球粘连0眼,角膜白斑2眼,角膜斑翳5眼。

    4 讨论

    过氧乙酸(CH 3 COOOH)是具有易挥发性、氧化性、腐蚀性和刺激性的强酸。过氧乙酸是优良的消毒剂,具有杀菌力特强、消毒时间短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的环境、空气、器械、器皿、餐具等的消毒,实际应用方式为喷雾、熏、蒸、浸泡和自然挥发。出厂时通常浓度为13%~18%。使用时先将A:B两种溶液按1:1等量混合,并放置1h后,一般按所需浓度稀释成500~1000倍方可使用。13%~18%高浓度工业过氧乙酸使眼组织蛋白变性和凝固,但没有浓硫酸的脱水作用,坏死组织不能阻挡过氧乙酸直接向深部渗透,引起缺血性坏死的病理及生化改变与碱性化学伤酷似。本文过氧乙酸致眼部烧伤,眼球Ⅱ度以上烧伤占74%,且在严重的烧伤眼发生了晶状体浑浊。我们认为,过氧乙酸与眼组织接触时间较长时,可透过角膜、巩膜及房水等对晶状体产生直接损伤。此外,烧伤后房水酸碱度发生变化 [4,5] ,正常代谢过程破坏,可产生新的毒性物质,对晶状体囊上皮细胞产生破坏作用,囊通透性改变,进而引起白内障发生。
, 百拇医药
    一般认为酸性物质较碱性物质对眼球损害轻、不渗透,仅限于表面。但高浓度的强酸其破坏性是严重的,据国内车畅所做的家兔试验证明:高浓度的过氧乙酸可在10min内渗入前房,使房水pH值发生改变,影响晶状体代谢,导致白内障发生。我们认为高浓度的过氧乙酸所造成的眼部组织严重损害不能忽视,应在伤后早期行表面冲洗 [6] 。必要时行前房穿刺,房水置换,促进房水形成,以维持晶状体正常的营养代谢环境,避免白内障的发生。眼化学烧伤及时进行充分的现场冲洗十分重要。本文为大规模烧伤事件,由于伤者对酸性烧伤认识不足,部分患者忽略了现场冲洗而导致眼部严重烧伤,其中6眼早期即出现白内障。本文结果提示我们应重视对酸性化学伤严重性的认识,抢救应争分夺秒进行,以尽早解除酸性物质对眼部的损害,同时我们主张合理使用过氧乙酸,做到现用现配,禁止原液喷洒。

    参考文献

    1 全国眼外伤与职业眼病协作组.眼部烧伤分度标准.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83,5:封3.
, 百拇医药
    2 宋振英.眼科诊断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51-652.

    3 邓奋刚.维生素C治疗眼酸性化学伤.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498.

    4 陈剑,徐锦堂,李辰.眼前节碱烧伤后晶体超氧化歧化酶丙二醛含量变化与组织病理改变.眼科研究,1996,14:160.

    5 陈剑,徐锦堂,李辰,等.眼前段碱烧伤后房水中分子物质含量及其临床意义.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6,18:183.

    6 李美玉.现代眼科诊疗手册,第2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346-348.

    作者单位:163453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南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1-10)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刘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