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03
慢性侵袭性纤维性甲状腺炎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15-01

    慢性侵袭性纤维性甲状腺炎又称Riredel甲状腺炎,极罕见。我院于1990年1月~2003年5月2500例甲状腺手术中发现2例,约占0.08%,现报告如下。

    例1,女性,57岁,因右颈前无痛性包块20余年,左颈前无痛性包块2年,伴声嘶1个月入院。无呛咳、吞咽困难及体重下降,包块逐渐增大。体检:声嘶,双侧甲状腺肿大,右侧可触及4cm×3cm×3cm椭圆形肿块,质硬如石,表面不光滑,边界不清,不活动,无触痛。左侧可触及同样性质2cm×1cm×1cm肿块。未触及颈部淋巴结肿大。实验室检查和甲状腺功能放免测定均正常范围内。甲状腺γ扫描显示双侧“冷结节”,CT示:双侧甲状腺密度增高,肿大。甲状腺肿块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肿块侵入颈前肌肉组织,未侵及血管。胸部X线片提示双侧膈肌增厚粘连。入院诊断:甲状腺癌有可能。术中见双侧甲状腺大部分为硬化性灰色肿块,并浸润至颈前肌肉内,与气管粘连,气管移位及软化,周围组织有砂砾感。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病理诊断:Riedel甲状腺炎。术后声嘶有所缓解。

    例2,女性,60岁,因发现右颈前无痛性包块2个月入院。无声嘶、呛咳、吞咽困难等症状。体检:右侧甲状腺肿大,可触及3cm×2cm×2cm质硬肿块,边界清,表面光滑,随吞咽上下移动,无压痛。未触及颈部淋巴结肿大。实验室检查和甲状腺功能测定均在正常范围内。甲状腺r扫描示右叶“冷结节”。手术中见右侧甲状腺肿大,肿块呈灰白色,质硬,与甲状腺分界不清,未侵入周围组织,行右侧甲状腺切除,病理诊断:Riedel氏甲状腺炎。

    讨论:慢性侵袭性纤维性甲状腺炎破坏甲状腺并导致颈部压迫症状。主要的临床特点在于非常类似浸润性甲状腺癌,造成诊断上的困难。大多数表现为单侧或双侧甲状腺无痛性肿块,质硬如石,常与甲状腺周围组织如颈前肌、气管粘连固定,产生压迫症状。大多数病人甲状腺功能正常,而有部分病人则发生甲减。Riedel氏甲状腺炎的大体病理表现典型的是“硬石样”不对称肿块,被侵及的部位组织有砂砾感,质硬。镜下的表现常以纤维炎性病变为特征,破坏部分甲状腺并向邻近颈部结构侵袭,小叶结构消失,代以广泛的大量纤维组织增生,纤维组织致密,常有玻璃样变,可伴有一些炎性细胞,以血管周围较多。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3-12-29)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孙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