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43
电子弹道碎石术治疗尿石症68例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总结电子弹道碎石术治疗尿石症的护理经验,以提高护理质量。方法以整体护理形式对68例电子弹道碎石术治疗的尿石症患者进行观察和护理。结果 全部病例术前准备充分,术中碎石顺利,术后恢复快,未出现严重并发症。结论 做好充分术前准备是确保手术成功的第一步,术后生命体征的观察、管道及并发症的护理是促进病人康复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泌尿系结石 电子动能弹道碎石术 围手术期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84-02

    微创外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尿石症患者带来了损伤小、痛苦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日缩短等优点的电子弹道碎石技术,这类手术的开展,除要求医生有娴熟的技术外,还要求护理人员进行严密的观察和精心的护理。自从2001年开始,我科应用电子弹道碎石技术治疗尿石症,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电子弹道碎石术治疗尿石症68例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68例,男40例,女28例;年龄18~71岁,平均38岁;其中肾结石6例,输尿管结石47例,膀胱结石10例,尿道结石5例,全部病例均在使用腔镜下配合使用电子弹道碎石技术进行治疗。住院日3~29天,平均6天,其中有1例巨大肾结石患者Ⅰ期经皮肾镜取石术后再进行2次Ⅱ期经皮肾镜取石术,全部病例均治愈出院,未出现严重并发症。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根据各病人的文化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心理疏导方法。对文化程度高的患者,讲解腔镜下配合电子弹道碎石的手术机制、优点;对文化层次较低者,一般都能理解讲述的内容,但可能对这种高科技的技术认识还不够深,仍存在怀疑的心理,可介绍同类手术病人为其现身说法,提供并讲解同类手术的治愈患者X线检查资料,以消除顾虑,积极选择和配合该项治疗。
, 百拇医药
    2.1.2 完善各项术前检查 患者入院后,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各项必要的术前检查,以了解其身体状况,为安排手术做好准备,可缩短住院日。

    2.1.3 皮肤准备 做好腔镜及开放性手术的双重术前皮肤准备,为改变手术方式而准备。

    2.1.4 肠道准备 告诉患者术前1天忌食豆类、牛奶等产气食物,术前晚进食半流质饮食,术前10h禁食,6h禁饮,术晨予生理盐水清洁灌肠。

    2.1.5 结石定位 术前行清洁灌肠后送X线平片检查,摄片后平车送入手术室,防止结石移位。

    2.1.6 术前用药 常规肌注镇静、解痉药物。对特殊病人,如糖尿病患者,术前按医嘱予静滴10%GS500ml加RI12U,以增加肝糖原储备,增强患者对麻醉、手术的耐受能力,减少糖异生、脂肪动员及酮症酸中毒发生的机会。
, http://www.100md.com
    2.2 术中配合 保持冲洗装置通畅,提供足够的冲洗液,使碎石视野清晰,便于医生操作。

    2.3 术后护理

    2.3.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早发现、处理并发症 腔镜手术同样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麻醉及手术后病人生命体征的观察很重要。无论是麻醉还是手术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均会引起生命体征的改变。本科曾收治过1例肾结石患者,手术期间生命体征平稳,术毕送回病房时,患者突觉头晕,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经分析,考虑为麻醉引起的广泛交感神经阻滞所致,按医嘱肌注麻黄素30mg,中流量吸氧,加快输液速度后自觉症状缓解,血压回升。

    2.3.2 管道护理 术后病人均留置尿管、输尿管内(外)支架管,以引流尿液。因此,应做好尿道口护理及保持尿管引流通畅,经常挤压尿管,预防碎石、血块堵塞而影响排尿、排石;置输尿管内支架者,应避免四肢、腹部同时伸展动作、突然下蹲、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等 [1] ,拔除尿管后嘱病人多饮水,勤排尿,卧床时取头高斜坡卧位,以减轻输尿管内尿液返流;置输尿管外支架者,应防止因尿管的移动而将输尿管外支架拔出。
, 百拇医药
    2.3.3 术后血尿的护理 本组病人术后均出现淡红色血尿,除按医嘱予止血治疗外,早期让病人静卧休息,并注意病人血尿颜色的变化,进食后鼓励病人多饮水,以增加尿量,达到内冲洗的目的,告知病人水分的摄入亦可从汤、米汤、粥等食物获得。

    2.3.4 做好结石成分分析 为饮食指导提供依据,预防结石复发。

    2.3.5 饮食护理 嘱病人均衡多饮水,每日饮水量要求在3000ml以上,以增加尿量,冲洗碎石,清洁尿路 [2] 。无明确的高钙尿症患者,不必忌牛奶、豆类等含钙食物;草酸钙结石者忌食菠菜、甜萝卜、茶、巧克力、各种干果、草莓等;尿酸结石者忌食动物内脏和酒类,限食肉、鱼类,每日不超过100g;磷酸镁铵和碳酸钙混合结石者可服适量食醋酸化尿液;磷酸钙结石者不宜食南瓜子、咖啡、浓茶等 [3]

    2.4 出院指导 带输尿管内支架管出院者,嘱其带管期间避免做过伸、过弯腰和突然下蹲动作,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多饮水、勤排尿,休息时取头高斜坡卧位,以防尿液逆流。按时回院拔除输尿管内支架管,定时行泌尿系B超检查或X线平片检查。
, 百拇医药
    3 体会

    自从2001年我科开始应用电子弹道碎石技术治疗尿石症以来,全科护理人员重视医护和护患沟通,不断总结护理经验,提高护理质量。我们体会到术前做好心理护理,消除心理疑虑,能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完善各项术前必要的检查及术前结石定位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基础;术后生命体征及引流液的观察,可及时发现潜在的并发症;做好饮食指导能预防结石复发。

    参考文献

    1 李玉梅,郭妍,孙文美,等.腔内泌尿外科的治疗及护理进展.护士进修杂志,2002,1:22-23.

    2 蒋冬梅.病人健康教育指导,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53.

    3 董章霞.经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的护理.南方护理学报,2003,10(2):49.

    作者单位:513000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10-12)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刘纯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