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83
腹壁小切口筋膜内子宫切除术术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58-01

    近几年来,许多医院开展了筋膜内子宫切除术,该术式较经典式子宫切除术及次全子宫切除术更具有手术快、出血少、创伤少、对性机能影响少等优点。我们在此基础上行腹壁小切口,从而进一步简化了手术步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推广,现将98例临床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将2000~2002年5月间因子宫良性病变行全子宫切除术者98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及对照组各49例。研究组采用腹壁小切口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对照组采用经典式全子宫切除术。

    1.2 手术方法

    1.2.1 经典式全子宫除术式 该术式需游离膀胱至宫颈外口,膀胱损伤大,出血多,术后甚至出现血尿。另外,需按步骤一一切断子宫原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并单独缝扎,在宫颈外口切断主韧带、骶韧带,盆组织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且粘连处易伤及宫旁组织。

    1.2.2 腹壁小切口筋膜内子宫切除术 ①腹壁切口在趾骨联合上3cm横切口,长约4cm左右,皮下组织及腹直肌前鞘稍切开,主要以撕为主,可减轻出血;②左手指示,右手用止血钳刺破腹膜暴露子宫,巾钳提住子宫再改用子宫螺旋器旋转插入“肌瘤”处,缓慢向上提拉子宫,同时左右晃动使子宫被拉紧,减少出血,肌瘤从子宫上松动,甚至脱出。大的子宫及肌瘤需块状切下,直至子宫能提出切口外;③打开膀胱腹膜反折,稍推膀胱,一并集束钳夹切断缝扎圆韧带、输卵管及卵巢固有韧带,峡部处理子宫血管;④在子宫峡部上0.5cm环形切口切开宫颈筋膜,术者左手向上提拉子宫,如层次对,可见筋膜有从宫颈自然剥离之趁势,出血少,至宫颈外口切除子宫,用可吸收线将阴道残端及筋膜缝合,便形成假小的“宫颈”。此手术极大避免了损伤宫旁组织的可能。

    2 结果

    2.1 两种子宫切除术比较 见表1。

    表1 两种子宫切除术比较

    2.2 两种术式效果比较 可见手术时间研究组明显缩短,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出血量、排气时间、术后病率及 术后性生活,研究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种手术术式效果比较

    3 讨论

    腹壁小切口筋膜内子宫切除术的优势在于:(1)腹壁切口一般位于阴毛区,术后切口被阴毛覆盖,较为隐藏。(2)提拉式切除子宫及肌瘤,极大减少术中出血及减少子宫周围组织损伤,降低手术难度。(3)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保持了血管、神经、韧带的完整性,盆底支持结构不变,防止术后阴道壁脱垂,一并缝扎圆韧带、输卵管卵巢固有韧带,可使附件悬吊在圆韧带残端上,卵巢不致下垂,而发生卵巢静脉曲张和卵巢肿胀致慢性盆腔炎。(4)“新宫颈”使阴道长度不缩短,性生活与术前无异。

    作者单位:266033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