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03
HBsAg测定中的影响因素—标本、试剂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28-01

    本实验室健康体检700名中发现,HBsAg阳性标本有104例,我们作重复实验,复查2次以上,HBsAg阳性仍有52例,有一半出现假阳性结果,与标本立即离心后检测有关。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5~22岁年龄段学生700例。男520例,女180例。

    1.2 方法 本实验室按ELISA法测定。由肘部静脉采血测定HBsAg。

    1.3 试剂 试验盒是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操作均按说明书进行,对阳性标本均进行二次复查后证实。

    1.4 仪器 为美国雷杜RT-2100C酶标仪。美国雷杜RT-2600C洗板机。

    2 结果

    健康体检700名,检测HBsAg阳性有104例。这么高的阳性率,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原因,试剂质量、洗液配制、水浴箱温度、操作方法等每个环节,都未发现问题,对HBsAg阳性的52例,2h后又进行复查,复查后出现一半阴性,对此标本4h又进行第三次复查,第三次复查与第二次复查结果相同,有52例为阳性。对52例HBsAg阳性又做两对半监测,结果有大小三阳,非典型感染,急性HBV感染或慢性HBV感染,急性感染康复期等。

    3 讨论

    为了加强标本管理,特别是分析前标本更为重要。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性,除了要检查试剂质量外,血液标本采集与处理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为了避免干扰,我们在ELISA检测之前增加了一步工序,先对标本进行严格处理,标本采集后不能立即离心后进行标本监测,要先置37℃水浴2h以上,待完全凝固后将标本3000rpm离心15min,血清一定要等到血块收缩,血清完全析出后再离心取样测定,如果采集标本立即检测或血块未收缩经离心血清后仍有大量纤维蛋白存在于血清中,此时若将血清加到反应孔中即有凝固现象,从而影响结果。有些标本会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反应,我们的实验结果已经证明了这种观点。也希望试剂生产厂家逐渐改进技术,提高抗干扰能力,做到检测结果不受标本的影响。当天标本采集,处理完毕后置4℃冰箱保存,次日进行ELISA检测,这样基本排除标本因素引起的干扰,从而为临床提供了正确可靠的检验结果。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贵阳总后八医院检验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