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23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在人流钳刮术中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32-01

    在日常妇科门诊工作中,经常遇到因各种原因需要终止妊娠的,但妊娠的各种时间段所采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对于孕11~16周时间段的孕妇来说,以往的扩张宫颈钳刮术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在提倡人文关怀的今天,有必要对手术所存在的缺点进行探讨。本人采用在钳刮手术前联合口服米非司酮和米索的方法,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选择在2002年间的100例原始资料和术后随访记录齐全的病例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2002年在我院门诊要求人工流产妇女,经妇科检查确诊为孕11~16周范围妊娠对象。年龄最小18岁,最大35岁。初产妇80例,经产妇20例,其中过期流产8例,且都为单胎。均无服用米非司酮及米索药物禁忌证。

    1.2 方法 米非司酮每片25mg,早上8时2片,晚上8时1片,共2天,第3天早上8时至医院口服米索600μg后留院观察,口服药物前后2h空腹。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在口服米索后2h观察宫颈软化及宫颈扩张情况 无需扩张条扩张宫颈,直接用小卵圆钳钳刮胎儿及胎盘组织90例,5例自然排出,经B超证实系完全流产,5例用8号扩张条扩张宫颈后钳刮。

    2.2 钳刮操作时间 最短2min,最长8min。

    2.3 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情况 3例,占3%。

    2.4 出血量 平均血量(32.5±7.5)ml,最少20ml。

    2.5 并发症 术后3个月内复诊,无一例发生残留及宫颈内口粘连等并发症。

    3 讨论

    对于终止孕11~16周妊娠是计划生育工作棘手的问题,以往用扩张宫颈钳刮术,此手术风险大,不仅需要较高的技术,而且羊水栓塞、手术中出血增多,手术操作时间长,增加患者痛苦 [1] 。但单纯药物流产,只限于早孕49天内妊娠的终止妊娠,利凡诺尔引产限于孕16~26周,而且需要住院费用增高,单纯钳刮需要机械扩张宫颈增加了病人痛苦及人流综合征的发生,尤其对初产妇。组织学检查中发现:人工流产术中宫颈的机械扩张可以造成宫颈结缔组织损伤容易发生羊水栓塞 [2] 。米索是前列腺素E型制剂,可引起子宫规律收缩类似于正常分娩宫缩,同时还能使宫颈软化的作用。米非司酮作为受体水平竞争性孕酮对抗剂,文献报道 [3] 能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能明显增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使宫颈胶原分解加强使宫颈软化扩张,促进宫颈成熟等作用。联合使用米非司酮和米索,是米非司酮对抗孕酮的作用使胶原分解加强扩张和软化宫颈,促进宫颈成熟,子宫收缩,同时使妊娠子宫对米索的敏感性增高,更加增加子宫正常分娩样的规律性收缩和宫颈成熟软化,使用后使大月份人流钳刮时无需机械扩张,钳刮手术易于操作,大大地减少手术的并发症,及减轻病人手术时的痛苦。并且有5例服药后能够完全流产,无需手术。
, 百拇医药
    此方法简单,操作简便化了,安全系数提高了,手术时间大大地缩短,病人痛苦感觉轻微,身体状况恢复快,大大地减少人流综合征及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可以在门诊进行,无需住院,经济费用负担少,孕妇普遍反应良好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244.

    2 翁梨驹,焦丽娅,唐小奈.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过程中宫颈组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22.

    3 廖爱华.米非司酮的作用机理及临床.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1):15.

    作者单位:325014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维兰), http://www.100md.com(潘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