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33
戒毒诱发支气管哮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3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因全身酸痛30h、突发呼吸困难4h入院。既往无慢性咳喘病史。体检:T36℃,P100次/min,R28次/min,BP16/10kPa。急性病容,额部冷汗,口唇紫绀,端坐位呼吸,双肺可闻及广泛哮鸣音。血常规:Hb95g/L,RBC3.0×10 12 ,WBC7.2×10 9 /L,N0.50,L0.20,E0.005。ECG:窦性心动过速。按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处理,给予吸氧、吸入喘康速、静脉注射地塞米松及氨茶碱等,持续治疗2h效果不明显,经反复追问病史,患者已吸食海洛因2年,吸毒量每日0.5~1g,于入院前40h开始戒毒,采用干戒 [1] (不用药物),30h前出现戒断症状,如鼻塞、流涕、哈欠、烦躁、全身痛,4h前极度烦躁、呼吸困难、有频死感。经分析后认为该患者哮喘急性发作与戒毒有关,可能为一种特殊的戒断反应,遂在原治疗基础上给予缓慢静脉注射度冷丁50mg,2h后重复1次,并继续给予吸氧、解痉平喘、口服颅通定等治疗,住院治疗20h,病情稳定后自动出院。

    2 讨论

    戒毒引起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机理不明,可能与患者长期吸毒形成气道慢性炎症(AI)及支气管高反应性(BHR)有关。AI和BHR成为哮喘发作的一种诱导因素,当戒毒出现戒断反应时即可诱发哮喘急性发作 [2] 。此外长期吸毒使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刺激阈降低,当出现烦躁、精神过度紧张等戒断反应时可诱发支气管痉挛而致哮喘发作 [3] 。戒毒期间出现哮喘急性发作,临床处理有一定特殊性,仅采用解痉平喘等常规治疗效果不显著,应同时减轻戒断反应。但应注意,临床上对于哮喘急性发作使用度冷丁应属禁忌,当确系因戒断反应诱发哮喘时,应在综合治疗基础上以及严密观察下谨慎用药。应当说明的是,我们仅遇1例此类病人,其机理和临床规范处理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王文甫,陈列.吸毒的危害与戒毒.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87-88.

    2 张庆荣.支气管哮喘与气道炎症和支气管高反应性.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96,16(2):75-77.

    3 李道帆.吸毒致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情况调查与分析.临床荟萃,1996,11(12):563-537.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省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