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13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00-01

    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属第三代头孢菌素,由头孢哌酮钠和舒巴坦钠按2∶1均匀混合的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性粉末,易溶于水。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其过敏反应偶见。现就我院用药后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0岁,因尿频、尿急、尿痛、尿道口流脓3天,在门诊留观输液治疗。诊断为急性尿道炎。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体温37℃,脉搏86次/min,呼吸21次/min,血压100/70mmHg。神志清楚,自动体位,心肺腹无异常发现,尿道口发红有脓液流出。应用生理盐水250ml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珠海经济特区丽康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为新瑞普欣,生产批号为021203)1.5g静滴,输入10min后,患者自觉头皮及眼睑发痒,胸闷,全身皮肤继而出现荨麻疹,全身大汗淋漓,有濒死感。查体:血压40/0mmHg,考虑系头孢哌酮过敏。立即停药,盐酸肾上腺素1mg肌注,头低足高位,吸氧、盐酸异丙嗪25mg肌注,10%葡萄糖40ml加入地塞米松10mg静推,5%葡萄糖250ml加10%葡萄糖酸钙20ml及氢化可的松100mg静滴。30min后患者血压为90/60mmHg,上述症状消失。

    2 讨论

    注射用头孢哌酮钠通过抑制细菌的细胞壁合成而达到杀菌作用,舒巴坦除其本身对淋球菌及不动杆菌属有抗菌活性外,而且对耐药菌株产生的β-内酰胺酶是一种不可逆的抑制剂,故本品的两种成分对各种耐药细菌有明显的协同抗菌作用。其抗菌效果好,其不良反应一般具有较好的耐受性,偶见稀便,恶心等肠胃不适反应。偶有过敏反应,但临床并不多见,与青霉素有交叉过敏反应。此例病例青霉素皮试阴性,而在输注新瑞普欣时引起过敏性休克,可能与个体差异或机体免疫有关,为Ⅰ型变态反应。因此,在临床上应用头孢类抗生素时,建议最好在应用前做原药的皮试反应,在使用前详细询问过敏史及用药史,用药期间密切观察,多巡视。提高对头孢类抗生素过敏反应的警惕性。

    作者单位:671000云南省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7)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吴丽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