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23
实施健康教育提高高血压危象住院患者的自我保健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79-01

    高血压危象是高血压病理中出现的最危重的并发症,因某种诱因使全身细小动脉一时性的强烈痉挛,导致血压突然急剧升高或持续血压升高,并伴有心、脑、肾等其它多处血管强烈痉挛所致的危重症状,如不迅速即时控制可导致严重的后果并威胁病人的生命。现将我们对高血压住院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的体会报告如下。

    1 收集资料

    我科从2001年3月~2002年3月共收治高血压危象患者32例,其中男28例,女4例,年龄42~72岁,平均58±13年。

    2 健康教育指导

    2.1 满足高血压危象病人及其家属对疾病有关信息的需要,提高知识水平,以病人为中心的医学模式,使病人的观点日益受到重视 [1] 。帮助病人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可能的对策,提高他们在医疗保健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消除其紧张的心理情绪。不择时机地宣传自我保健的方法,如:保持心情愉快,按时遵医嘱服药,戒烟酒,掌握劳逸结合,注意饮食搭配等。
, http://www.100md.com
    2.2 健康教育是以医学为基础,以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达到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他的健康行为和问题,使其行为向有利健康的方向和发展 [2] 。由于高血压危象病人起病急,病情重,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给患者及家属都带来心理压力,根据这些特点,我科定期组织健康讲座,通过板报,发健康教育处方,出院后提供健康咨询等多种形式。

    2.3 提高高血压危象病人自我保健的具体方法

    2.3.1 消除诱因 高血压危象诱因很多,如激动、饮酒、受凉等。教会病人识别高血压危象的前驱症状,如出现剧烈头痛,立即休息,口服降压药,到附近医院就诊等。

    2.3.2 心理护理 此病发病急、症状重,易产生紧张,恐惧心理,应及时予以安慰,讲解紧张的情绪能加重病情,同时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心理疗法对高血压患者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2.3.3 饮食指导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食清淡,低脂、低动物脂肪饮食,控制体重,克服麻痹思想。

    2.3.4 休息 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避免下床活动,以防脑血管意外,病情稳定再适当活动,出院后,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情,调节植物神经功能。

    2.3.5 运动 根据病情选择骑自行车、健身操,快步行走等有氧运动,避免参加举重,俯卧撑等力量型活动及比赛,运动锻炼应做到持之以恒。

    2.3.6 用药指导 为预防靶器官的损害应坚持遵医嘱定时服用降压、镇静等药物,即使血压降至正常也不能擅自停药。服药的剂量应遵医嘱,不可随意增加,以防因血压降得过低而致重要脏器供血不足。如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2.3.7 病情监测 教会病人或家属测量血压,以便在家中定期自我测量。
, http://www.100md.com
    3 体会

    随着保健事业的发展,健康教育越来越重要,通过我科的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健康教育是现代医学模式发展的需要,同时也督促我们学习有关的理论,提高了理论知识,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有效的护理措施,争取护理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张宋玉.医学老年学衰老与长寿,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

    2 椐木美惠子,陈淑英.现代护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1.

    作者单位:563003贵州省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09-22)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邓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