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33
医德建设在药剂科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84-01

    加强药学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现代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院药学人员的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病人用药安全和生命安危,关系到现代医院药学事业的发展和医院整体医疗质量的提高。因此加强医院药学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医院药学教育和医院药事管理方面的重要内容。

    1 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搞好药剂科管理的基础

    药剂科管理同医院管理一样是对人的管理,即科学地组织和管理药学人员,使之尽职尽责,高效率地工作,为病人提供良好的服务。但是这种管理,不是把药学人员放在管理的被动地位上,而是要尽力增强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使之积极地、主动地、创造性地进行工作,这就需要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搞好医药道德教育,为科学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1.1 药学人员树立良好的医德,就会感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光荣的、重要的,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和病人的安危和健康有关,对病人承担着道德上的责任和义务。这种道德责任感,成为一种内心的信念,促使他们热爱本职工作,时时处处以病人利益为重,为病人着想,表现出对医院药学事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主动精神。
, 百拇医药
    1.2 药剂科的各项规章制度是药剂科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也是靠良好的医德来保证。一位医药道德素质差的药学人员,常常感到规章制度是一种强制性的外在力量,不得不被动地遵守和执行,因此常常出现有章不循的现象。而对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的药学人员来说,他会感到遵守和执行规章制度是自然的,理所当然的。

    1.3 良好的医药道德是药学人员抵制不正之风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抵制金钱腐蚀,防止商品交易侵入到医院药学人员精神生活中的有力武器。

    2 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提高医疗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

    药学人员应该为病人提供安全、有效、经济的优质药品和药学服务。从技术的关系上去看,技术是由人掌握和运用的,同样的技术,由于药学人员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修养不同,在工作实践中所发挥的作用,带来的结果也不相同。例如:有的药学人员不但技术水平高,而且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受到病人的信赖和赞扬,成为科里工作的骨干。但是有的药学人员对病人缺乏同情心和责任感、态度粗暴恶劣、工作敷衍推委,小事不愿干、大事不会干,还自认为大材小用,不安心于医院药学工作,多年来工作平淡,差错事故经常发生,大多数因素决非技术原因所造成的,这足以说明提高药学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对提高医疗和服务质量是何等重要。
, 百拇医药
    3 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处理好医

    院工作人员相互间的关系的重要条件现代化的医院是一个多系统、多层次的有机结构,这就要求工作人员之间、科室之间,互相为对方提供服务和方便,朝着提高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的目标同步前进。

    4 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社会主义道德一方面对全体公民提出了共同的道德行为准则和要求,另一方面,又表现在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中。因此,医院药学人员必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这既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医药人员之间的具体表现,又是医院科学发展和医疗卫生工作的客观要求。既是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尽的责任,也是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4-03-08)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