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43
表面麻醉在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镇痛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了解表面麻醉用于巩角膜隧道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镇痛效果。方法 以老年性白内障为对象,0.5%爱尔卡因滴术眼3次后,5min开始手术,观察其镇痛效果。结果 观察128眼,整个手术过程完全无痛觉者109眼(占85.2%),感觉轻度胀痛不影响手术操作者17眼(占13.28%),感觉疼痛需追加表麻剂完成手术操作者2眼(占1.56%)。所有128眼均在表麻下顺利完成手术。结论 表面麻醉用于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是一种简便有效的麻醉方法,可减少多种麻醉并发症。

    关键词 表面麻醉 超声乳化 白内障 人工晶体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36-02

    Observation of the effect of analgesia of topical anaesthesia
, 百拇医药
    in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Li Pingan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Linli,Linli4152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grasp the effect topical anaesthesia when used in phacoemulsification of corneal and scleral incis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Methods Aiming at those elderly patients sulfering from cataract,we drop0.5%Alcine three times into their eyes5minutes later,we begin our operation toobserve the effect of analgesia.Results Within the128eyes in the operation,109(85.2%)don’t feel painful at all during whole proˉcess,17(13.28%)feel a bit painful while having no effect on the operation,and only2eyes(1.56%)feel painful so that more anaesthetic is needed to complete the operation.All in all,the128eyes go through the operation successfully under topical anaesthosia.Conclusion It’s quite a simple and effective way to use topical anaesthsia in the phaˉcoemulsifica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reducing many compllcations after anaesths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opical anaesthsia phacoemulsification cataract pseudophakia

    2002年5~12月以老年性白内障为对象,在0.5%爱尔卡因表面麻醉下施行巩角膜缘隧道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获得满意效果,现将本组128眼的麻醉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对象 本组选择老年性白内障患者共128眼,其中男76眼,女52眼;左63眼,右65眼;年龄52~89岁,平均63岁。

    1.1.2 晶体核分级 采用目前我国常用的晶状体核分级方法,将核分为5级,其中Ⅱ级核20眼(占15.6%),Ⅲ级核83眼(占64.8%),Ⅳ级核25眼(占20.3%)。
, 百拇医药
    1.1.3 超声能量设定 Ⅱ级核为40%~50%,Ⅲ级核为60%~70%,Ⅳ级核为75%~80%。

    1.1.4 超声乳化时间 55″~3′52″,平均1′54″。

    1.1.5 手术时间 8~22′,平均15′。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以0.5%爱尔卡因滴术眼,每分钟1次,共3次。

    1.2.2 手术方法 以穹窿部为基底的结膜瓣,在上方巩角膜缘后2mm垂直切开巩膜,达1/2巩膜厚度,然后行板层分离,直至角膜缘内透明角膜1~1.5mm,进入前房,注入粘弹剂,15°刀作辅助切口,连续环形撕囊,水分离,原位乳化核,酌情采用分而治之法,弹性法或切劈法。超声能量40%~80%,负压90~120mmHg,并配合使用手法碎核,I/A系统清理皮质,扩大切口植入后房型IOL。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28眼表麻下行巩膜角膜缘隧道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整个手术过程中完全无痛觉者109眼(占85.2%);器械触及虹膜时感觉胀痛,不影响手术操作者17眼(占13.28%);感觉疼痛需追加表麻剂完成手术操作者2眼(占1.56%)。所有128眼均顺利完成手术。

    3 讨论

    随着白内障术式由囊内到现代囊外的不断改进,乃至目前的超声乳化技术,切口长度由12mm到小切口3mm,手术时间由原来1个多小时缩短到8~30min,手术安全性大,手术时间短,只需镇痛即可完成手术操作,故有学者用简便有效的麻醉方法,如应用表麻行透明角膜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取得好的麻醉效果,使手术变得更为完美。据此,我们用0.5%爱尔卡因表麻行巩角膜隧道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128眼亦取得满意效果,体会如下。

, 百拇医药     3.1 无潜在的麻醉并发症 众所周知,球后、球周麻醉效果好,适用于要求眼外肌不能运动的内眼手术,但球后麻醉可能会发生一些并发症,如视神经损伤,球后的出血,眼球穿孔和麻醉的全身副作用。球周麻醉将麻药注于肌锥外,需要较大量的麻醉药品,麻醉起效时较长,而且大量的麻醉药物会引起眶压增高,眼球突出,球结膜水肿,不利于手术操作。而表面麻醉不需在眼部注射麻药,不会造成上述多种麻醉并发症的发生。

    3.2 麻醉效果可靠 我们在采用表麻所完成的128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中,作巩角膜缘隧道切口时无1例感觉疼痛,整个手术过程无痛觉者109只眼,有17眼术中器械接触虹膜感觉轻度胀痛,但不影响手术操作。有2眼手术超过20min时感觉疼痛需追加表麻剂完成手术操作。本组病例在表麻下均顺利完成手术,无1例因痛觉而发生术中并发症。

    3.3 术后恢复快 因表面麻醉不会造成眼肌运动障碍(麻痹),术毕眼睑及眼球可正常运动,不必遮盖包扎术眼,亦没有注射麻醉药物后的那种肿胀压迫感与眼睑、眼球运动障碍、上睑下垂等弊端,减少了损伤及痛苦,给病人及家属一种轻松感,有利于手术眼功能的及早恢复。
, 百拇医药
    3.4 缩短了手术时间 由于不用注射麻醉药物,简化了麻醉操作,仅在术前数分钟滴表麻3次即可手术,可明显缩短手术时间。

    3.5 选择好的表面麻醉剂有利于手术操作 最初我们用0.5%地卡因作表麻,其麻醉作用发生较慢,毒性大,部分病例出现角膜上皮水肿、脱落,角膜透明度降低,影响手术操作,术后眼痛较剧烈,以后我们改用0.5%爱尔卡因作表麻 剂,其特点是麻醉作用强而迅速,滴药后5~10s即可有效发挥麻醉作用,可维持15~20min。且毒性低,不损伤角膜上皮。而且渗透性强,滴药5min作巩角膜缘切口时无1例感觉疼痛。

    3.6 要求瞳孔大,不接触虹膜,尽量缩短手术时间 因表面麻醉不能麻醉虹膜与睫状体,术中接触虹膜等眼内组织可产生疼痛。本组有17眼轻度胀痛,其中15眼术中瞳孔<5mm,器械接触虹膜时感觉轻度胀痛,有2只眼术中将人工晶体襻植入睫状沟时亦感到疼痛,但不影响手术操作。由于表麻醉作用时间较短,因此应在有效时间内完成手术。本组有2眼术中时间超过20min时,疼痛较为明显,需追加表麻才完成手术。强调术前充分扩大瞳孔,故术中器械尽量不接触虹膜、睫状体,操作轻巧,缩短时间才能达到无痛之目的。

    3.7 表麻对手术者的手术操作技巧要求较高 表麻下手术,手术操作技巧显得尤为重要。表麻下施行手术,眼球仍可运动,手术时间要求越短越好,这给初学者带来一定困难,甚至会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因此要求超声乳化技术相对熟练者方能应用此项麻醉技术。

    3.8 禁忌证 本麻醉方法虽然简便有效,但术前估计手术难度较大、时间较长,如并发性白内障伴虹膜后粘连瞳孔闭锁等病例则不宜采用。

    作者单位:415200湖南省临澧县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