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53
青年脑梗塞发病率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青年脑梗塞的发病率并寻找发病关联因素。方法 了解我院1993~2003年青年脑梗塞的发病率及平均发病率,并对危险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各年发病率为3.25%,3.05%,8.77%,8.02%,6.33%,7.02%,8.15%,6.07%,7.30%,5.08%和10.36%,平均发病率为6.66%。相关因素为:高血压、心脏病、吸烟、饮酒。结论 青年脑梗塞发病率有增加趋势,病因复杂。

    关键词 脑梗塞 发病率 危险因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58-02

    B A study of incidence and related factors of cerebralinfarction in youth

    Liu Yan Yu Huafeng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ongren Hospital,Beijing100730.

    【Abs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ncidence and related factors of cerebral infraction in youth.Methˉods Collect the incidence from1993to2003and the average incidence,and investigate the related factors.Results The incidence is3.25,3.05,8.03,6.33,7.02,8.15,6.07,7.30,5.08and10.36%,the average incidence is6.66%.The related factors are:hypertension,smoking,heart disease and drunking.Conclusion The incidence of cereˉbral infraction increases in the youth,related factors and complex.
, 百拇医药
    Key word cerebral infarction incidence dangerousfactors

    随着脑梗塞发病率的逐渐提高,青年脑梗塞患者也有增多趋势。为了解青年脑梗塞近年来发病情况及病因,笔者统计了我院1993~2003年来收治的240例青年脑梗塞患者相关资料,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3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在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的所有脑梗塞病人,统计年龄45岁及以下的脑梗塞病人为青年脑梗塞患者,计算每年的发病率及平均发病率。全部病人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会议诊断标准。均行头颅CT或MR(MRI及MRA),心电图,血、尿、便常规,生化全项检查,部分病人行颈动脉多普勒超声,心脏彩超,脑血管造影。

    1.2 调查方法 自制调查表,统计青年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史、高脂血症、心脏病、吸烟史、饮酒史、偶见病因(头外伤、手术后,偏头痛,结缔组织病,血液病及其它),可疑诱因(酗酒,劳累,情绪波动,感染,腹泻,便秘),家族史。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各年发病人数、发病率及平均发病率 见表1。从表1中看出,1993年及1994年青年脑梗塞的发病率相对较低,从1995年开始,发病率成倍提高,但并无逐年递增现象。2003年发病率达到高峰。从男女比率上不难看出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约为3.5:1。男性发病率以2003年最高,其次为1995年,再次为1999年。女性发病率以1998年最高,其次为1996年,再次为2003年。

    表1 各年发病人数、发病率及平均发病率

    2.2 各危险因素的大致发病情况及男女发病例数 见表2。表2中的危险因素按总发病例数由高到低排列,发病率最多的危险因素为吸烟,其次为高血压,再次为饮酒,最少的为糖尿病。但男女发病的危险因素又不尽相同,男性吸烟为最常见因素,其次为饮酒,再次是高血压史。女性则以心脏病为最常见因素,其次是高血压史,再次是家族史。各个危险因素有时并非单发,如吸烟患者多伴有饮酒,高血压患者常伴有心脏病。
, 百拇医药
    表2 各危险因素发病情况及男女发病例数

    3 讨论

    青年脑梗塞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势,不容忽视。尤其在亚洲发病率较高,印度高达32%,我国有报道约为14% [1] 。我院统计的发病率约为6.66%,低于全国发病率。因为本研究只涉及同仁医院一家单位收治的病人,所以不代表整个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发病率。尤其神经内科在我院为非重点科室,病源来源有限,是我们不能统计大样本的主要原因。在表1中,不难看出,2002年及2003年收治的脑梗塞病人有减少趋势,2002年青年脑梗塞的发病率相对较低,我们分析和同仁医院周边的住房拆迁造成病源流失有关。且医疗改革后,许多脑梗塞病人,尤其是青年脑梗塞患者中症状较轻者为节省医疗费用而拒绝治疗,也是病源减少的一个原因。本研究只涉及住院病人,未包括门诊、急诊病人,对总发病率也有影响。

    青年脑梗塞发病的危险因素较为复杂,我们调查的项目还远远不够。由于是回顾性研究,资料的局限性较多。研究中发现,男女的发病因素不同。男性以吸烟、饮 酒、高血压最常见,吸烟本身即可引起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乃为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使动脉内反应过强的内皮细胞肌球蛋白收缩,血管通透性升高引起。长期饮酒,尤其是急性酒精中毒可增加血细胞比积,引起血小板功能障碍,降低红细胞的柔韧性,促使血液在血管内沉积,使脑自动调节功能障碍,血流量减少。有研究指出饮酒在脑梗塞的发病诱因中占4%~5%,青年脑梗塞中有饮酒史者可高达8%,且饮酒史越长,其发病率越高,其中长期规则饮酒较偶尔酒精中毒危险性更大。高血压对于老年人脑梗塞是一个好发因素,青年脑梗塞患者中高血压比例亦较高,部分尚有家族史。
, 百拇医药
    长期高血压主要损害小动脉,其内膜可见透明变性,类纤维蛋白样动脉炎等,引起腔隙性脑梗塞。女性中则以心脏病、高血压、家族史为常见危险因素。心脏病以冠心病及风心病多见。有冠心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风心病可伴有房颤。故有研究认为动脉硬化和心源性栓塞是青年脑梗塞最常见的病因。家族史中包括中风史、高血压史、糖尿病史及其它。以前两者较常见。国外研究认为,缺血性脑血管病在家族内的发病率符合多基因的遗传规律。研究中未涉及如口服避孕药,产褥期脑梗塞,偏头痛,动脉炎等因素。主要受客观资料局限所致。尚有许多青年脑梗塞病因不明,本研究中约占1%。有报道称40岁以下的脑梗塞病例原因不明的高达35%~30%,并认为所谓病因不明者可能是其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但也有研究认为所谓病因不明是由于检测手段不够发达所致,如果利用MRI+MRA、血管造影等手段会大大提高诊断率。

    当然,本研究只涉及了青年脑梗塞的发病率及部分危险因素,尚有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治疗及转归有待研究及探讨。

    参考文献

    1 郭振华,魏慈,吕佩源,等.123例青年脑梗塞临床分析.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00,8:36-37.

    作者单位:100730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