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63
刺五加治疗消化性溃疡疗效观察及机制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95-01

    笔者观察了刺五加治疗消化性溃疡(PU)的疗效,并探讨其作用机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2月~2003年2月我院经胃镜、病理证实的活动期PU患者115例,溃疡直径均>0.5cm。随机分为3组:刺五加组39例,男30例,女9例,年龄20~65岁,其中胃溃疡(GU)20例,十二指肠溃疡(DU)15例,复合性溃疡4例;雷尼替丁组38例,男27例,女11例,年龄18~59岁,其中GU18例,DU17例,复合性溃疡3例;合用组38例,男29例,女9例,年龄20~55岁,其中GU19例,DU15例,复合性溃疡4例。三组均无心、肝、脑、肺、肾疾病。

    1.2 标本采取及测定方法 治疗前后由专人做胃镜,均在距溃疡边缘0.5cm处取活检,同时空腹抽静脉血5ml置肝素抗凝管内,4℃离心15min,分离血浆后-40℃保存,当日送病理、脂质过氧化物(LPO)和内皮素(ET)检测。LPO参照万树玉等方法 [1] ,ET采用放射免疫法,药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及观察方法 (1)刺五加组:生刺五加每天60g,加水200ml,浸泡15min后再加水600ml,文火煎3遍,并将药液浓缩至100ml,分2次口服。(2)雷尼替丁组:雷尼替丁150mg,每日2次。(3)合用组:刺五加及雷尼替丁同时服用,用法及用量同前两组。每组疗程均为6周。采用内镜下疗效判断:(1)治愈:溃疡消失或仅留瘢痕;(2)好转:溃疡面积较前缩小50%以上或溃疡干净仅有少许白苔;(3)无效:溃疡面积无改变或扩大。三组患者均在治疗前后检测肝肾功能,血、尿、粪常规以观察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治愈率及有效率比较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治疗及测定结果 刺五加组、雷尼替丁及合用组6周治疗后,PU的治愈率分别为68.2%,68%和95.2%,合用组与其他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刺五加组治疗后血浆LPO及ET含量明显低于治疗前;雷尼替丁组亦低于治疗前;合用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更为明显,差异有极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三组疗效比较

    2.2 不良反应 三组治疗后肝、肾功能及血、尿、粪常规均无特殊变化,未见任何不良反应。

    3 讨论

    国内大量文献报道,刺五加对胃粘膜损伤具有保护作用,本组将其用于治疗PU,治愈率为68.2%,二者合用时疗效更为显著,治愈率高达95.2%。治疗后三组的血浆LPO、ET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而刺五加组和合用组下降更为明显,提示刺五加治疗PU可能存在如下机制:(1)清除氧自由基,从而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使胃及十二指粘膜免受损害而促进溃疡愈合。(2)刺五加作为ET拮抗剂降低了血浆ET含量,改善了微循环,增加胃及十二脂肠粘膜的血流量,从而防止溃疡形成。

    综上所述,刺五加治疗PU的有效率较高,合用H 2 -受体拮抗剂时疗效更为显著,无不良反应,且药源广,价格低,可作为常规药物在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万树玉,赵清正,诸亚君.肿瘤宿主全血清中脂质过氧化物水平动态变化及抗氧化剂对其影响.中华肿瘤杂志,1984,4:5-7.

    作者单位:332000江西省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内三科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邹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