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923
纤维支气管镜对喉喘鸣的诊断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4-3272-02

    喉喘鸣是儿科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病因比较复杂,以往的诊断多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其中直接喉镜检查是最重要的诊断方法,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纤维支气管镜开始在临床广泛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喉喘鸣的诊断水平。现将我院用纤维支气管镜诊断的喉喘鸣24例病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为2000年4月~2003年5月收治的患儿,男16例,女8例,年龄18天~3个月。全部病例均出现喉部喘鸣音。其中反复咳嗽、喘息15例,阵发性颜面青紫4例,反复呕奶、溢乳4例,呛咳1例。本组中合并肺炎者5例,胃食道反流者3例,颚裂者1例,其余15例无阳性发现。

    1.2 术前准备及操作方法 术前常规血像及胸片检查,条件允许者行胸部CT检查,根据病情急诊或择期行纤支镜检查。术前所需器械及抢救药品等准备充分。术前4h禁食,包括镇静、心电血氧监测和供氧等常规操作。半小时前 静注luminal10mg/kg,hyoscine0.01mg/kg,以镇静和减少呼吸道分泌物。2%利多卡因鼻腔及咽喉部喷雾麻醉3次。术中根据患儿个体差异和手术时间,再用2%利多卡因追加麻醉。使用olympus BF-P20纤维支气管镜,病人取仰卧位,由鼻腔或口固定导管徐徐插入,分别仔细观察鼻咽腔、上咽腔和下咽部,进入喉部再仔细观察声带、声门下区、颈部气管段,继续观察胸腔内气管段、隆突和支气管,必要时行支气管肺泡灌洗(BAL),检查完毕时将镜子退出,退出时应再次认真检查各部位情况,退出后术后观察半小时,并禁食水3h,以防误吸。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经纤支镜检查有20例直接镜下确诊,分别是先天性单纯性喉喘鸣11例(45%),喉囊肿2例,声带麻痹1例,气管囊肿1例,会厌过长1例,肥厚1例。其余4例为气道炎。本组中5例合并肺炎者,对其中3例痰多且粘稠者进行了反复气道冲洗、吸引,清除分泌物留作细菌培养。镜下病变部位直接注射抗生素,获得满意疗效。其中4例临床诊断胃食道反流合并喉喘鸣而镜下无阳性发现者,经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检查发现存在气道炎,胃食道反流治愈后,喉喘鸣消失。

    3 讨论

    喉喘鸣的临床诊断较简单,凡体检听到喉部喘鸣音者皆可确诊。病因则较复杂,凡是引起气道狭窄导致喘鸣的因素都是其病因。传统的确诊方法是依靠直接喉镜的检查 [1] ,但是喉镜检查存在不少局限性,如患儿不合作、损伤性大、家长不易接受等,并且喉镜只能对声门以上部位进行检查,使其诊断受限,而声门下和气管内的病变则只能依靠纤支镜进行检查。近几年大量研究已证实:儿童纤支镜是一种安全的诊断和治疗技术 [2] ,甚至对小婴儿和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也是如此。早期的纤支镜较粗,适合于成人,较小的儿童不能使用。直到70年代末,外径3.6mm,具有1.2mm活检孔道镜问世,给儿科呼吸系统内镜检查工作带来了革命性的进展。一般直径的3.6mm纤支镜可用于新生儿至1岁的小儿 [3]
, 百拇医药
    我们采取经鼻插入边麻醉边进的利多卡因气管内局部粘膜表面麻醉的方法。此方法不抑制呼吸,简化了全身麻醉术中、术后的呼吸管理,解决了小儿气道狭窄,不能配合等难题。我们为本组病例安全地进行了纤支镜手术,没有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大咯血、喉痉挛、麻醉药物过敏等并发症。纤维支气管镜对喉喘鸣的诊断价值极大,具有管径细、柔软而又可弯曲的特点,检查时痛苦小,易于为儿童接受,可以随意调整前进方向能进入喉镜不能达到的气管、支气管,通过直接窥视病变部位,能清楚地检查粘膜是否正常,管腔是否变形,管壁的运动状态,有无赘生物、异物、出血点、窦道以及分泌物的情况等。对疾病的性质作出诊断。

    首先,纤支镜对镜下局部形态异常的诊断价值最高,本组患 儿检查中发现先天性单纯性喉喘鸣的发病率最高,占全部病例的45%,说明喉软骨发育不良仍是新生儿、婴儿喉喘鸣的主要原因。传统认为先天性单纯性喉喘鸣的发病率占60%~70%,而在本组病例中只占45%,我们认为以前将胃食道反流引起的气道炎误诊为先天性单纯性喉喘鸣所致。充分反映了纤支镜的独特价值。另外,通过纤支镜的检查还发现了以往较少见的各种畸形,提高了喉喘鸣的诊断水平。其次,对于镜检不能确诊的患儿,可以进行痰培养的检查。由于纤支镜可插入到肺段,解决了标本的污染问题,提高了检查结果的可靠性。还可以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将通过支气管肺泡灌洗术获得的标本进行多种细胞和细菌学检查,从病原学、免疫学方面进行分析,以协助诊断、指导治疗。我们对其中4例诊断胃食道反流的患儿的标本进行了分析,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气道炎而引起喘鸣发作,反流治愈后,喘鸣消失。同时,纤支镜还兼有治疗的作用,通过冲洗、吸引、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镜下病变部位直接注射抗菌素,能有效控制支气管肺内的感染、炎症,达到治疗目的。我们使用此方法,对3例诊断支气管急性肺炎的患儿进行了治疗,均获得满意的疗效。
, 百拇医药
    因此,纤支镜可以替代喉镜检查,在喉喘鸣的诊断及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48.

    2 张晶,樊寻梅.儿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2836例支气管镜检查经验和新进展.中华儿科杂志,2002,40:575.

    3 刘玺诚.儿科纤维支气管镜术的进展.中华儿科杂志,1999,37:12.

    作者单位:529071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儿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