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2094
伊利扎诺夫外固定架矫治肢体短缩并骨不连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88-02

    伊利扎诺夫外固定架用来治疗肢体短缩并骨不连,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技术,以其确切的疗效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但是这种技术的特点是钢针的一部分在体内,一部分在体外,这就要求对针道必须有良好的护理,以防止针道感染。我院于1995年以来对肢体短缩并骨不连18例患者采用伊利扎诺夫外固定架治疗,在手术前后的护理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6~62岁,平均34岁。胫腓骨16例,尺桡骨2例。病程最长5年,最短1年半,平均2年零6个月。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骨折不愈合不仅造成患者组织器官的损伤,而且对患者心理亦是一种沉重打击,患者心理变化又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及病情的康复,良好的心理状态对治疗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思想上存在的恐惧、焦虑、怕残疾等心理,多与其沟通,向患者讲解伊利扎诺夫外固定架矫治肢体短缩并骨不连操作简便,早期即可下床活动,骨折易愈合及术后不需要二次手术,只需要拔除钢针等优点,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以利于患者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前护理 术前一日做好皮肤准备,手术部位以手术区上下各20cm剃净毛发,特别注意清洁畸形有皱折的部位。

    2.3 术后护理

    2.3.1 一般护理 患者术后回到病房,首先要抬高患肢,观察并记录趾(指)端血运,观察渗血情况,2天后应更换敷料,保持针眼清洁干燥,以促进针道内肉芽成熟。针道周围红肿或针孔有分泌物者,每日1次用2%碘伏滴针眼,并用碘伏棉签擦拭,去除脓痂以利引流。如针孔分泌物增多,每日数次擦拭。如针孔处皮肤张力过高,应立即切开减张,防止针眼周围无菌性炎症而致皮肤防御机能减弱发生感染。

    2.3.2 固定架的调整 观察外固定架有无松动,如螺丝松动,应及时拧紧,并及时通知医师。对骨延长患者,一般于术后10日开始,要求每日延长4次,每次约0.25mm(约1/4螺圈),每日延长的总长度不超过1mm。开始应向患者示范,并说明要求和注意事项,然后指导患者自己操作,使其掌握延长方法,以方便患者带架出院后能自行延长。约两个半月后复 查X线片,若显示延长区达到一定长度,并可见到斑片状骨痂影,这时应连续回压,一般每周1次,每次0.25mm,达到要求后不再回压,带架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2.3.3 指导功能锻炼 外固定架的突出优点是能早日进行功能锻炼,这有利于促进骨折愈合和肢体功能的恢复,如下肢应先练习肌肉收缩,活动远端关节,再持双拐下地站立。站立后往往出现患肢红、紫、肿胀,这时应告诉患者这种症状是正常反应,通过锻炼就会逐渐减轻或消失。有时针道周围有少量渗血,这是由于负重后钢针固定皮肤的牵拉、活动所致,一般都会自行停止,有时需要用纱布缠绕压迫即可控制。

    3 结果

    18例中15例创面一期愈合,3例皮缘有少许坏死,经换药伤口愈合。所有的病例带架期间针道周围红肿,部分有分泌物,给局部碘伏擦拭,抗感染治疗均得到控制。牵拉植骨加压固定12例,带架时间3~5个月。截骨延长加压固定6例,带架时间5~6个月。全部病例骨断端均愈合,延长区成骨良好。延长侧肢体长度较健侧短0.5~1.0cm。

    4 讨论

    18例患者采用伊利扎诺夫外固定架一期完成肢体延长和骨不连加压融合手术全部获得成功,效果确切,但是针道感染是其主要并发症,如果针道感染得不到控制则向骨内蔓延,将会导致骨髓炎,这就迫使提前撤除外固定架,前功尽弃,并引起不良后果。术后应重点做好针道的观察和护理,预防和降低针道感染的发生,正确指导功能锻炼,确保手术成功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2003-04-22)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