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14
干扰素治疗乙型肝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22-02

    乙型肝炎是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近年来,我科用大剂量长期干扰素治疗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临床诊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共42例,男28例,女14例,年龄22~57岁,42例均为转氨酶升高的“大三阳”患者。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乙肝“大三阳”患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自卑心理。由于年龄、文化水平等差异,患者对干扰素治疗疗效、副作用等缺乏了解,存在矛盾、恐惧心理,心理变化复杂、精神压力大。另外。长达半年以上的治疗需要大笔医疗费用,对家庭和单位造成负担。对此,护士应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积极取得病人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其次,向患者详细讲解乙肝与干扰素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干扰素的一些副作用、疗程及费用等(如早期会掉头发、有些病人甚至还可能出现性功能障碍等都需要跟病人及配偶说明,以避免夫妻间家庭内纠纷,继而影响疗效),从而使患者对治疗有个正确充分的认识,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
, http://www.100md.com
    2.2 生活护理

    2.2.1 休息 保持病室的安静、整洁,避免一切不良刺激。鼓励病人多卧床休息,尤其是饭后,卧床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在某种程度上,休息得越好病情也越容易康复。规律的生活、平稳的心态都是肝病患者的良药,切忌熬夜。对于那些确实难以入睡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副作用小的安眠药,如鲁米那、扑尔敏等。另外,活动期的患者应禁欲。

    2.2.2 饮食 早期患者往往胃肠反应重,食欲差。因此,饮食宜清淡、新鲜易消化,少食多餐。尽量不进油腻、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煎炸等热性食物,忌烟、酒、茶以及腌制食品,必要时可适当根据病人嗜好调整饮食,以促进食欲。对那些胃肠道反应严重者,必要时可给予胃复安等口服。待治疗后期,病人食欲好转后,可逐渐增加营养,但原则上仍以合理的饮食为主,不必过分强调三高一低(高蛋白、热量、维生素、低脂肪),切忌暴饮暴食。

    2.3 对症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3.1 发热 发热是干扰素治疗早期的常见不良反应,患者往往感到头晕、头痛、全身酸软无力,体温过高。对体温超过38.5℃全身反应重的患者,可给予物理降温,如冰枕、温水、酒精擦浴等。也可按医嘱给予口服消炎痛25mg,如症状仍无改善,体温持续不降,甚至呈上升趋势的患者,可给予柴胡4mg或安热静1支肌肉注射,并定期监测体温、脉搏、呼吸、加强生活护理,保证个人卫生。

    2.3.2 定期检查血常规 一般每周检查1次,发现白细胞下降明显时,可口服一些鲨肝醇、利血生等药物。如病人的白细胞改善,则说明机体对这些药物敏感,可不用停止治疗。如病人的白细胞继续下降,甚至降至3×10 9 /L以下,原则上应立即停止干扰素治疗,待白细胞恢复时再行给药。另外,还应定期复查尿液分析、肝功、乙肝两对半、病毒定量等,一般15天左右复查1次,一旦发现蛋白尿应密切注意肾功能变化,总胆红素超过50μmol/L转氨酶升高持续不下时,应暂停干扰素,并给予相应保肝退黄,降酶等治疗。当出现转氨酶升高,持续一段时间后逐渐下降至正常并保持平稳,病人无黄疸,二对半检查示HBeAg/抗HBe转换,病毒定量持续下降时,说明治疗有效,应鼓励病人坚持用药,如若病毒量有下降而HBeAg/抗HBe无转换,则说明患者机体免疫已有部分应答,也应继续用药,必要时延长疗程。

    3 健康指导

    由于干扰素治疗疗程长,病人治疗一段时间,病情稳定后,可出院继续院外治疗。但出院前应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如出院后仍要注意休息、按时用药、定期复查、合理安排饮食,并积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忌烟、酒避免受凉,预防感冒,积极保持平稳的心态等。

    作者单位:364300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医院传染科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