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214
胸部正位片酷似心房电极脱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3-0262-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9岁,已婚,退休工人。因头昏,胸闷20 + 天,晕厥1次于2002年10月29日入院。患者于10月11日 无明显诱因突发晕厥1次,当时不省人事,持续5~6min之久,无尖叫、抽搐、大、小便失禁等,急送当地医院查心电图(ECG)示HR44次/min左右,心肺无特殊异常可见,后作阿托品试验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遂送我院。既往健康,无类似疾病发作史。入院时查体:T36.5℃,P56次/min,R20次/min,BP110/75mmHg,神志清楚,查体合作,发育、营养中等,甲状腺不肿大,颈静脉不怒张,胸廓正常,两肺呼吸音清晰,心率50次/min,律齐,各瓣膜区均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未及,脊柱、四肢活动正常,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入院后作血、尿、粪三大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均在正常范围之中;食管心房调搏结果为窦房结功能低下,2:1点及文氏点均正常;用阿托品2mg+美托洛尔5mg+生理盐水20ml静注后,进行心脏植物神经阻滞,测固有心率为62次/min,上述检查符合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诊断,因房室传导功能良好,我们于入院第三天行心内起搏器安置术,起搏器用medtronic103型SSI(心房起搏),手术采用左锁骨下静脉穿刺法穿刺,插入电极,电极置放右心耳,心房起搏信号良好,电压、感知灵敏度、阻抗均在正常范围内。手术进行非常顺利,1h完成整个手术。术后恢复也很好。11月4日作ECG因自身心率快,未见起搏信号,而做磁铁试验可见起搏信号,信号均落在QRS之后,于是摄X线胸片见电极“脱位”,见图1。决定作第二次手术,刚上手术台,监护仪上见起搏良好,起搏信号后有QRS波,透视见电极位置及摆动正常,立即停止将要作的手术。摄胸片见图2,电极位置清晰可辨。病人步行病房后用起搏器程控仪将103型SSI程控为AAI,ECG上显示心房起搏图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心房起搏为生理性起搏,可避免起搏器综合征发生,已为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师所采用 [1~3] 。心房起搏电极呈V字型倒挂在右心耳,后前位片上看到电极呈左、右摆动,起搏时心房波呈正、负双相,令患者咳嗽或摇晃身子,电极位 置无变化,测电压后各参数均在正常范围之中,起搏电极放置就算成功了 [4] ,但是,也偶有电极脱位,ECG及磁铁试验无起搏信号,X线见电极呈一直线,此时需重新放置电极。我们所报导的本例患者术后ECG见自身频率大于起搏频率,偶见起搏信号在QRS之中或之后,摄X线胸片电极呈一直线,考虑电极已脱位,后决定重新放置电极,在手术台上,监护仪上见心房起搏信号良好,信号之后有QRS波,透视胸部起搏电极位置、摆动完全正常,见图2。

    本例所吸取的教训是:(1)medtronic起博器安置后应程控为AAI;(2)应在摄胸片之前作磁铁试验,这样可看到起搏器工作情况;(3)本例图1为电极头端在摄胸片时电极摆动刚好与电极上一部分重叠,酷似电极脱位,这在国内未见类似报导,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uckingham T,Woodruff R,Pennington G,et al.Effect of ventricular function on the exercise hemodynamics of variable rate pacing.J Am Coll Cardiol,1988,11:1269.

    2 Humen DP,Kostuk WJ,Klein GJ.Activity-sensing rate responsive pacing;improvement in myocardial performance with exercise.PACE,1985,1:52.

    3 汪康平,刘志华,谢崇伦,等.生理性起搏的临床应用和适应证选择.起搏与心脏,1991,5:18.

    4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编辑部.安置永久性心脏起搏器和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指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8,12(4):169-174.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研究生)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黄绍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