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14
PCIA用于高龄老人术后镇痛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66-02

    PCIA(Patient controlled intravenous analgesia)是一种经静脉给药的病人自控镇痛方法。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间共有51例高龄老人术后应用PCIA镇痛,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1例中男32例,女19例;年龄70~87岁,体重41~75kg。手术种类:胃癌根治术17例,直肠癌切除术8例,结肠部分切除5例,肺叶或肺段切除术13例,食管癌切除术3例,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2例,其他3例。术前情况:合并高血压20例,肺通气功能显著损减8例,冠心病24例(二尖瓣置换术后1例,心梗病史2例,伴房颤2例,伴频发室早9例,单纯冠心病10例)。

    1.2 方法 所有病人均在全麻下完成手术。诱导以丙泊酚/依托咪酯+芬太尼+琥珀胆碱,维持以芬太尼+维库溴胺+异氟醚/氨氟醚。关胸/关腹时缓慢静滴曲马多100mg为负荷量,手术结束后接PCIA泵、镇痛液为0.7~1.0mg芬太尼+300mg曲马多+2~3mg氟哌啶+生理盐水配制100ml,背景输注量为2ml/h,单次剂量0.5ml,锁定时间为15min,芬太尼输注量为14~40mg/h,曲马多输注量为6~12mg/h。

    2 结果

    术后以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跟踪测定疼痛程度,VAS<3分40例,3~5分3例,5~7分6例,予静脉滴注曲马多100mg后再次评分<3分或>7分2例,要求肌注哌呋啶。不良反应:恶心6例;嗜睡3例。予日间短时关闭导管至述切口痛再开放,效果良好。45例对叩背、咯痰耐受。血压、心率/律与术前比较无明显改变,12例次血气分析PaCO 2 <43mmHg,PaO 2 >80mmHg。

    3 讨论

    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感觉功能减退,可能对痛觉的反应不十分强烈,但是高龄病人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呼吸功能减退等。开胸或开腹手术后,绝大部分发生肺功能改变,主要是机械容量降低 [1] 。而切口疼痛限制呼吸运动幅度,使有效肺泡通气量减少,代偿性增加呼吸频率。加重心、肺负担,甚至使原有疾病病情加重。良好的术后镇 痛有利于防止并发症,加速康复 [2] ,因此临床应采取积极的态度。老年人的药效学和药动学特点为起效延迟,药效增强,消除缓慢,反复应用可在体内发生蓄积,所以用药量要比年轻人少 [2] 。然而对于各器官功能较好的高龄病人,药量可适当增加,并加强随访,必要时补充镇痛药物,以保证镇痛效果。

    总之,高龄老人手术后镇痛应根据病人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认真监测呼吸,循环功能,适时调整药物剂量,只要管理得当,PCIA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怀琼,葛衡江,邓小明.实用老年麻醉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86.

    2 杭燕南,庄心良,蒋豪,等.当代麻醉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833.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市本钢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2-13)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