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24
患儿医院感染管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72-01

    医院感染,又称医源获得性感染。近20年来,在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地区受到普遍重视,并建立起相应的组织机构从事医院感染的监测和管理工作。针对我院住院病人大都为儿童,感染率较高,为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率,笔者对500例患儿的医院感染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1 一般资料

    2002年3月~2003年3月,我院收治的患儿500例,年龄为0~6岁。其中呼吸系统疾病患儿为309例,发生医院感染为84例,消化系统疾病191例,发生医院感染56例。

    2 方法

    采用VITEK.AMS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自动监测。

    3 结果

    3.1 病情越重者,医院感染发生几率越高;住院时间越长,医院感染机会越多。

    3.2 抗生素的使用 引起医院感染的主要为细菌,其毒性强,且具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抗生素的使用并未真正达到预防医院感染的目的。

    4 讨论

    因婴幼儿自身抵抗力较低,特别是秋冬季节腹泻病儿增多,因患儿腹泻物、呕吐物均为传染源,且又因腹泻患儿体液紊乱,加重了医院感染的机会。有的患儿住院时间较长,为减少医院感染和避免交叉感染,对所有病房都应定期消毒,保持通风换气,并嘱咐家长要注意患儿个人卫生,特别是病情较重者,应谢绝探视,以控制医院感染的蔓延,这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加上合理用药,为患儿提供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使患儿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3)

    (编辑张 展), http://www.100md.com(房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