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44
高血压脑出血立体定向多路径引流术后引流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总结立体定向多路径引流方法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术后引流管的护理措施。方法 对65例患者做好体位管理,引流袋的放置,保持引流通畅,引流管的开放时间及顺序,引流液的观察,引流管的拔除,引流管周围皮肤护理等诸项护理措施,同时严格无菌操作。结果 预后优良率高,无1例发生感染。结论 加强引流管的管理是保证立体定向多路径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疗效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立体定向 多路径 高血压脑出血 引流管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86-01

    高血压脑出血在非损伤性脑出血中约占90%,其男性多于女性 [1] ,起病急骤,进展迅速,病情凶险。3年来我院采用立体定向多路径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通过增加引流途径,加强引流管管理,使引流更彻底,疗效更显著。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65例,其中男36例,女29例,年龄36~78岁,均行立体定向多路径置管术。术后平均血肿排空率95%,平均置管3天(2~4天),再出血率为1.5%(1/65)。出院后1个月随访,死亡1例(1.5%),优良率为60%;远期随访死亡1例(1.5%),预后优良率83.1%。

    1.2 手术方法 (1)患者在局麻下安装立体定位头环后行CT定位扫描。(2)根据血肿量和形状设计引流管路径:在距血肿最大的CT层面上设计引流管路径I;在CT鞍上池层面设计侧方引流管路径Ⅱ。(3)通过导向仪置入引流管,接上三通阀后连接无菌引流袋。

    2 护理

    2.1 体位 (1)术后常抬高床头15~30°,以促进颅内静脉回流,从而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2)保持病人头部相对固定,翻身及护理操作时避免牵拉引流管,以防引流管被拔出。
, 百拇医药
    2.2 引流袋的放置 术后病人一般都有2~3根引流管,每个引流管与引流袋之间由三通阀相接,引流袋宜低于头部15~20cm并妥善固定,严防引流袋脱落拔出引流管。(1)引流袋位置过高易导致引流管内引流液逆流引起颅内感染。(2)位置过低使血肿腔负压过大发生再出血。(3)无菌操作下每日定时更换引流袋,先夹闭引流管以免引流液逆流,接头处用0.5%碘伏溶液消毒管口后再连接新的无菌引流袋。(4)外出检查时先闭管以防止引流液逆流。

    2.3 保持引流通畅 引流管不可受压,扭曲成角。如果引流不畅需查明原因给予相应处理。一般有如下情况:(1)引流袋位置偏高。措施:调整引流袋到适当高度。(2)管口吸附于血肿腔壁。措施:可将引流管轻轻旋转,使管口离开血肿腔壁。(3)小血凝块堵塞管口。措施:在严格消毒三通侧管后用5ml无菌注射器轻轻向外抽吸,不可注入生理盐水企图冲通。

    2.4 引流开放时间及顺序 术后6h通过三通侧管将1~2万IU的尿激酶分别注入血肿腔,夹闭引流2h,开放引流时应注意:先开放顶部引流管,引流液流出后再开放额部引流,避免两处引流同时开放,顶部引流过快导致额部引流液逆流增加感染机会,同法每8h重复1次。
, http://www.100md.com
    2.5 引流液的观察 每日认真观察、记录引流液的性质、数量。如果发现引流液大于200ml,提示血肿腔可能与脑室相通,应立即将引流管抬高使之最高处距侧脑室的距离为10~15cm,以维持颅内压正常范围水平,并立即通知医生;如果引流液中有新鲜血性物或引流液颜色逐渐加深,同时伴有颅内高压症状可能提示颅内再次发生出血。需采取紧急措施。

    2.6 引流管的拔管 复查头颅CT证实剩余血肿量为最初的10%则可拔除引流管 [2] 。如引流管与脑室相通则拔管前先做闭管试验:拔管前一日可试行抬高引流管或夹闭引流管,如病人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应立即放低引流或开放夹闭的引流管并告知医师,如果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无不适感,则可拔除引流管。

    2.7 引流管周围皮肤护理 每日用0.5%碘伏消毒并更换无菌敷料一次,认真观察有无感染表现。

    3 讨论
, 百拇医药
    CT引导立体定向术是降低死亡和致残率,提高生存质量的有效方法 [3] ,多路径置管引流术后引流管数量多,使护理工作难度加大,但它能迅速缓解颅内高压症状,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最大限度地恢复神经功能,治疗效果显著。我们在严格的无菌操作下,采取恰当的护理措施,使本组65例患者中无1例发生感染,显著地提高了预后优良率。因此加强引流管的管理对立体定向多路径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手术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358.

    2 朴立新,刘万贵,古兴一,等.立体定向多路径置管引流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临床分析.辽宁医学杂志,2003,17(1):21-22.

    3 朱毅,夏景顺,赵贵泽,等.计算机辅助立体定向手术治疗超早期高血压深部脑出血.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0,16(2):109.

    作者单位:122500辽宁省凌源监狱管理分局中心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11-01)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