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14
洞口县120急救疾病谱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34-02

    我院为一所综合性县级医院,120急救站主要参与院外急诊病人的抢救,本研究属流行病学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我院120急救站1999年2月26日~2000年2月25日急救1152例病人的疾病进行分析。其中外科430例,内科514例,内科急救病按序为神经系统急症(10.6%)、急性中毒(10.4%)、消化系统急症(5.3%)、呼吸系统急症(4.9%)、心血管系统急症(4.6%)。

    1.2 方法 根据研究内容设计登记表,由120出诊医生填写,本研究的疾病分类采用传统的内、外、妇产等急诊疾病的分类体系,同时采用现代西方急诊医学的急诊疾病谱的分类体系,即按生理、解剖结合致病因素分别列表归类。其中疾病诊断是指病人接诊时急诊诊断,可能少部分与病人的最终诊断不符;同时有多种疾病者以本次就诊的主要原因为主要诊断;部分病人或以症状诊断如“急性疾病”单独列出;有部分病人接诊前已死亡,但原因不详,已单独列出。

    2 结果

    本研究中共统计1152例登记表,全部病人中外科430人次(37.3%),内科514人次(44.6%),妇产科131人次(11.4%),120急救病的传统分类见表1,外科疾病谱见表2,内科疾病谱见表3。

    表1 120急救病的传统分类

    表2 外科疾病谱

    表3 内科疾病谱

    注:其它指传染病、发热、过敏等疾病

    3 讨论

    本文是以一个完整年度作为调查的120急救疾病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报告,可以比较客观的反映我院120急救疾病的真实情况,也可反映县级医院120急救站急诊疾病谱的基本特点。外科急救病占我院急救病人的37.3%,随着交通业、建筑业的发展,外科占急诊内容的主要部分,有突发和偶然性的特点,治疗效果与创伤发生至伤员获得最终的治疗有直接关系。因此,必须加强急诊外科的建设,重视急诊科研,全面提高创伤的综合救治水平。

    内科急救病例中,按构成比排列依次为神经内科10.6%,急性中毒10.4%,消化5.3%,呼吸4.9%,心血管4.6%。与东北地区的急诊疾病谱构成排列有差异(消化24.14%,呼吸18.32%,神经系统18.08%,心血管系统13.85) [1] ,可能与县级医院服务农村基层有关,急救疾病谱排列顺序揭示120急救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1)120急诊医生,既不是内科医生,也不是外科医生,应该是一种独立的临床专科医生 [2] 。因此,应以各科疾病谱的排列顺序为依据培养120急诊医生,全面提高急诊医生的诊断和抢救能力。(2)努力提高院前急救水平。时间就是生命,这在院前急救中尤为重要。以疾病谱为依据,建立常见急救疾病诊疗常规,提高各种急救技能,全面提高应急能力。

    参考文献

    1 李继光,黄建群,吴广成,等.东北地区急诊疾病谱的研究.急诊医学,1997,10(5):282.

    2 李继光,黄建群.关于急救医学模式的探讨.中国医院管理,1996,16(8):21.

    作者单位:422300湖南省洞口县人民医院120急救站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朱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