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34
链霉素致药物热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3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3岁,主因低热,轻度咳嗽半月,右侧胸痛1周入院。查:T37.6℃,P88次/min,R20次/min,BP18/11kPa,神清,一般情况尚好,皮肤淋巴结未见异常,颈无抵抗,气管居中,胸对称,右肺下部呼吸音减弱,双肺未闻及罗音与胸膜摩擦音。腹(-)。血常规:白细胞7.8×10 9 /L,中性66%,淋巴34%,肝功正常,血沉25mm/h。胸片:右侧胸腔少量积液。诊断为右侧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给予链霉素、雷米封、利福平抗痨治疗,并予强的松10mg,3次/日口服,以促进胸水吸收及预防胸膜粘连。于入院第3天下午起患者体温突然升高达40.4℃,考虑有继发感染或脓胸。遂加用青霉素静滴,加强抗感染。继之患者一般情况恶化,迅速呈衰竭状态,精神萎靡。后在B超定位下行胸穿,抽出浅黄色积液约220ml,化验为渗出液,从而排除脓胸。进一步分析病情,患者入院前体温一直在38℃左右,入院后即出现高热,故考虑是否与药物有关,所用药物中首先考虑为链霉素每日下午肌注1次,故停用链霉素,当日体温即保持在39℃以下,病人一般情况迅速好转,体温渐降至正常,从而确诊为链霉素所致药物热。住院23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例提示我们,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应密切注意药物反应,出现与临床病情不符的症状应仔细分析,尤其在用药前患者一般情况较好,用药后体温突然升高,病情又加重者,应考虑到药物热。本例所幸链霉素共应用3次后,及时发现停用,否则继续应用后果不堪设想。

    作者单位:056200河北省邯郸市第四医院内一科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魏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