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614
人工流产术后闭经5年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219-011

    病历摘要

    患者,34岁,已婚,孕3产1,闭经5年来我院门诊就诊。该患者于5年前的春天因宫内孕56天,行人工流产术,3个月后又因孕45天再次在乡级卫生院行人工流产术,术中疼痛难忍,大汗淋漓,因胸闷给予吸氧。术后第二天发热37.8℃,下腹胀痛,在当地诊所抗炎治疗,3天后好转。因患者月经周期不规律(2~3个月行经一次),故没在意月经情况。半年后仍没来月经,怕怀孕到当地医院检查,诊断未孕。1年后因一直未来月经,故到当地县医院就诊,诊断为闭经。给予雌孕激素行人工周期疗法,仍未来月经。因没有明显症状,忙于外地打工,故未再就诊治疗。5年来,一直没有来过月经,只是偶感下腹坠胀,因恐惧不来月经会衰老,又来我院就诊。

    妇科检查:外阴产式,阴道畅,宫颈光滑,子宫后位,正常大小,无明显压痛,双侧附件正常。子宫B超示:子宫内膜线不清。故用一子宫探针探测宫腔,在宫颈管处遇阻力,用力后探针探进2.5cm,因阻力较大,在B超下探测宫腔,感觉宫腔比较狭窄。再以3~5号宫颈扩张器分离之,比较困难,因一次不能完全分离,故宫腔内给予抗生素及强的松 龙,以便预防感染及组织纤维化。第三天再次用扩张器分离粘连的宫腔,最后用小号刮匙轻轻搔刮子宫一周,并重复宫腔给药。3天后,宫腔放置节育器,同时,静脉给抗生素5天,预防再度粘连。

    术后一个半月来月经。经过1年的随访,月经恢复同人工流产前。

    2 讨论

    此病例诊断为宫颈宫腔粘连。人工流产术后因宫颈管及宫腔粘连较为常见,但严重的宫腔粘连而无明显的症状比较少见。该患者的闭经是在2次比较近的人工流产术后发生的,而最后一次流产术,痛苦比较大,可能损伤到子宫内膜,再加上术后第二天发热下腹胀痛,这也不能排除子宫内膜有感染的可能,以致术后子宫腔粘连。因子宫内严重粘连,内膜不能正常增生、脱落、月经血也极少,所以就无明显的周期性下腹痛而被忽视。患者本人也常因无明显自觉症状而放弃治疗。通过该病例,笔者认为,凡在人工流产术后出现的闭经,首先要考虑到宫腔、宫颈粘连问题。详细询问病史,常规进行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甚至导致严重的后果。

    作者单位:158000黑龙江省鸡东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 曲 全), 百拇医药(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