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14
胃复安致锥体外系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291-01

    胃复安(甲氧氯普胺)是主要作用于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的止吐药,其机理为阻断该区的多巴胺受体而发挥作用。另外,其尚能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胃排空。主要用于胃肠功能失调所致的恶心、呕吐等。临床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头晕、乏困、便秘等,下面介绍我院最近接诊的1例因误服过量胃复安而引起锥体外系反应的患者。

    患者,男,7岁,因恶心、腹胀、食欲不振入院,诊断为胃肠功能失调而采用胃复安,并下医嘱每天3次,每次5mg,饭前30min口服。而患儿家长回家后竟忘记了医嘱,于是在尚不能完全读懂说明书的情况下,将其中的5mg误认为5片,让孩子一次性吞服5mg的胃复安片5片,即1次服用量达到25mg,在连续3次服用之后,孩子出现肌肉震颤,动作迟缓,流涎,肌张力增高而致使颈项僵直性后扭,静坐不能等典型的锥体外系反应而再次入院。问清病因后,立即给患者服用抗胆碱药苯海索加以对抗,症状很快得到缓解。

    讨论:人体大脑纹状体中除含有DA受体外,还含有乙酰胆碱能神经元,前者为抑制性递质,后者为兴奋性递质,二者在功能上互相拮抗。胃复安为DA受体阻断剂,大量应用后,脑内DA受体被阻断,则乙酰胆碱在功能上处于优势,从而导致锥体外系反应,因此,服用胆碱受体阻断剂苯海索加以拮抗会很快见效。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第五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0)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张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