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24
膝关节表面假体置换术的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77-01

    膝关节表面假体置换术主要适用于重症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和风湿性膝关节炎等,此手术与全膝关节置换术相比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等优点。现将笔者对此类手术的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64岁。双膝重度骨性关节炎,疼痛难忍不能下地活动。查体:双膝呈屈曲30°~40°畸形,伸直受限,关节周围压痛。X线片示:双膝关节间隙变窄,软骨破坏。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右膝关节表面假体置换术,术后右膝关节疼痛缓解能基本伸直,屈曲达90°左右。半年后该患者又行左膝关节表面假体置换术,效果满意,现生活能自理。

    例2:患者,女,57岁。双膝增生性关节炎,关节僵直,左膝较重。查体:双膝疼痛,髌骨压痛,膝关节活动障碍,拍X线片示:骨性膝关节炎。行左膝关节表面假体置换术,手术顺利,15天出院。
, 百拇医药
    2 术前准备

    2.1 患者须在手术前3天备皮,行皮牵引,应用抗生素,提前2~3周进行股四头肌功能锻炼。巡回护士术前1天访视患者做好心理护理,介绍手术优点和术中配合的重要性,鼓励安慰患者消除恐惧紧张心理,取得病人配合。

    2.2 膝关节表面假体的准备 膝关节表面假体分左右两种,大、中、小3个号,术前注意核对明确,选择适宜的型号。

    2.3 其他物品的准备 除常规骨科器械外,另备TJ骨粘固剂(简称骨水泥),电动骨锯,驱血带,电动止血带,电灼器,骨蜡等。

    3 手术方法及配合体会

    3.1 手术方法 取膝前内侧纵弧形切口,长约20cm,逐层切开,显露并切断股四头肌内侧头止点处,切开关节囊,显露关节腔,根据探查情况,切除病变滑膜,尽量保留侧副韧带和交叉韧带,用电动骨锯将股骨髁及胫骨平台关节面锯除,用骨锉将骨端修平,使关节间隙达3cm左右,置入膝关节表面假体,牵引患肢见关节间隙0.5cm,试膝关节屈伸功能良好,然后调和骨水泥,将膝关节表面假体固定。
, 百拇医药
    3.2 巡回护士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协助麻醉师实行硬膜外麻醉,仔细检查电器设备结构性能,接通电动骨锯、电动驱血带、电灼器及铅板,确保手术中运作良好。

    3.3 洗手护士术前了解病情,熟悉手术步骤,提前15min洗手整理器械台,检查各类物品是否齐全及性能情况,术中主动及时准确的配合,根据手术进展,调试好电动骨锯,备好骨蜡,协助手术医生调和骨水泥,将膝关节表面假体固定。

    3.4 骨水泥的副作用有一过性的血压下降或升高、心率加快等症状,术中要严格执行骨水泥使用规则,巡回护士协助麻醉师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及时发现异常并做处理。

    3.5 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及查对制度,控制参观人数,避免污染,减少并发症发生。

    4 术后注意事项

    功能锻炼是手术成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病人应在术后4~5天行股四头肌功能锻炼,3周后锻炼关节活动,4周后扶双拐下地,6周后去拐锻炼关节功能,以防肌肉萎缩及关节僵直,使病人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矿务局双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4)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侯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