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34
医院药师面临的任务与挑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封三-01

    随着医疗服务体系的完善、药品经营市场的开放、城镇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医院药学的工作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从传统的单一供应服务型向科技服务型扩展,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直接的药学服务。这对医院药师提出了新的任务,药师的职能需要发生根本的转变,以适应变化了的市场需求—从非临床功能向临床功能转化,与医师、护师一起对医院整体诊治水平的提高起最直接、最关键的作用。现将医院药房、制剂室、药品采购部门的新形势下面临的任务与挑战浅析如下。

    1 药房

    将工作重点由“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到“以病人为中心”,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用药的轨道上来。(1)引入药学保健服务机制:“药学保健是提供负责的药物治疗,目的在于实现改善病人生存的既定结果。”逐步加强临床药学管理,制定可行性工作管理模式,使药师切实深入临床;参与医疗活动;制定用药方案,建立药学病历;为病人、医师、护士提供准确的咨询;开展治疗药物监测,收集药物安全性和疗效等信息,建立药学信息系统;定期对医院用药做全面分析和评价。充分利用、扩大“窗口”的作用,实行单剂量发药作业。设立药品咨询台、微机网络查询服务、分发宣传资料等向病人传递准确用药信息、解答患者各种疑难问题、宣传新的药政政策等,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保证患者能够准确、合理使用药物。(2)面向社会,树立全新服务理念:实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在医院内部开设非处方药药房,直接对病人的自我药疗过程进行指导,可不断提高药房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这要求医院药师要加强基础理论、基础技能的训练,学习掌握新的医学、药学知识以确保药品使用者的满意。
, http://www.100md.com
    2 制剂室

    现代化的制剂、检验仪器设备的先进使医院制剂生产和质量控制程序化,但被允许生产的制剂品种种类日趋减少,制剂室需要从单纯的生产部门转变为以制剂的开发创新为主的科研机构。药师要从简单惯性化的生产模式思维中走出来,充分利用贴近医院临床这一巨大优势,围绕以“病人为中心”切实展开各种服务业务。(1)对患者进行“量体裁衣”—同临床药师一起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具体分析,实行制剂具体调配方案,达到个性化给药,增加疗效、减少不良反应。(2)在医师和药师积累的第一手临床用药经验资料的基础上,加以深入研究、积极的临床试验、推出新的可以大规模生产的性能可靠、疗效显著的制剂,扩大制剂室规模生产的品种范围及提高医院向工业化的制药企业转让技术的能力,扩大医院制剂室的生存空间,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实现制剂室从生产到开发的转型需要大量药学人员投入大量精力,是一种长期建设的项目,除了要有医院的支持外还要求药师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勇于实践的敬业精神、开拓创新的伟大勇气及对这一过程的艰辛漫长的充分估计,真正地把制剂室转型为既忠实服务于临床又具有潜在巨大经济效益的科研基地,成为医院不断拓展业务的重要支柱部门。
, 百拇医药
    3 药品采购部门

    要求质量高价位低的药品。在保证患者用药安全的基础上,一定程度上要提高与社会药房的竞争优势。(1)药师要做广泛的调查研究工作。收集门诊、住院患者用药情况的反馈资料—包括对医生开方的倾向性调查、患者的满意程度调查、同类药品不同品种在有效性、经济上的平行比较等。也包括对医院内部的环境进行考察和监控。加大对院内感染预防和控制工作的参与力度,协助医务科对本院的细菌耐药情况有比较深入的掌握,从而对抗生素的选择和使用有比较合理、科学的依据,继而可以指导药品采购的进行。基于调察研究,可以得到比较合理的医院药品采购单。(2)在具体采购过程中,要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目前盛行的药品投标采购模式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药品的质量根本决定药品的采购方向。可以采取数个医疗单位联合采购的方式,积极汲取药品质量鉴定的经验总结,进一步为采购药品的质量提供可靠的保障。如今国家正在试点进行医疗单位药品采购统一管理的措施,有望在未来成立国家药品采购局来规范医疗机购的药品采购工作,这样就能使采购部门的药学人员从对所采购药品的质量问题的担忧中解放出来,而更加一心一意地对本院药品使用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更深层次的优化,使所采购的药品更加符合病人的实际需要,充分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

    随着医疗机构改革的推进,医院药师的职能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广大药师将面临新的工作要求、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医院药师能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新的作用,体现出药师的真正价值,是所有药学工作者所面临的严肃重大问题,解决好它需要一个长期地、不懈地艰辛探索过程。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文登市整骨医院制剂室

    (收稿日期:2003-10-15)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许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