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392764
单侧唇裂整复术红唇修复方法浅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76-03

    单侧唇裂整复术时,由于先天发育及手术的原因势必会造成红唇组织的欠缺。如果想要得到更美观的效果,红唇的欠缺就必须在手术时设法弥补。唇修复是唇裂整复中极其关键的部分 [1] ,理想的红唇整复术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如果红唇处遗留缺陷则会严重影响修复的整体效果。在以往较长时间内,根据施术者的经验和喜好,可以采用多种红唇部的整复术式,各种术式也各有其适应证和优缺点,但均应力争达到红唇部的美学修复效果。红唇的上界是唇部的皮肤,下界是唇部的粘膜。红唇与皮肤的交界线被Millard称为白线(white skin roll)。红唇与粘膜的交界线,被Noordhoff称之为红线(red line),这两条线在正常的情况下彼此大致平行,在嘴角处两者会合。红唇最宽的地方是人中与唇弓交接的CPHR与CPHL两点(图1) [2] 。正常的红唇,其上缘呈弓状,两侧唇峰至口角的距离相等,唇峰角两侧对称。红唇的厚度在口角处最薄逐渐增厚唇峰点处最厚,两唇峰点之间的红唇厚度较唇峰点处略薄,其中央部略突起为唇珠。上唇红唇的整体厚度较下唇为薄而形成和谐的口唇。此外,红唇自身尚具有4个方向的形态,即上缘弧度:呈弓状;下缘弧度:基本呈圆弧形而在唇珠两侧的浅沟状的唇珠切迹;前缘弧度:指由一侧口角至对侧口角之间的红唇前方弧度,呈光滑的圆弧形;上下缘弧度:指在侧面观时,从红唇皮肤嵴点向红唇游离缘处呈向前突出的圆弧形。此4个方面的弧度以及红唇的整体形态,与下唇及面部的协调与和谐,均应包括在红唇整复效果之中。现代的唇裂整复术是以保存和重建唇部的解剖标志来追求更加完美的修复效果,一般采用三角瓣的切口设计。理想的单侧唇裂修复法应能够最大限度地保存原解剖标志和唇组织,并且最大限度的恢复已经变形移位的唇组织 [3] 。同时,临床学家也应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展、改进和完善使用这些方法的同时,特别注重红唇的修复方法,以期在功能和美学上达到满意的效果。现就我们的经验谈一下单侧唇裂整复术时红唇的几种修复方法。图1
, 百拇医药
    1 直线缝合

    直线缝合是一种传统的单侧唇裂红唇修复方法,类似上颌骨切除术中采用的Veber氏切口时的红唇缝合法。当健侧与患侧红唇组织皆比较丰满时,在确保唇组织不缺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去除部分剩余组织后直线缝合(图2)。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简单易行,不需要很高的技巧。缺点是适应证不易满足,肌层缝合不好术后可能出现凹陷。

    2 交叉三角瓣法

    这是在以往较长的时间内经常使用的方法。在两侧红唇作一个互相平行的斜切口,其中一个切口起点应在裂开点处,以构成两个相反的三角瓣。首先在健侧的红唇末端形成一三角瓣;然后按此三角瓣的外形在患侧红唇末端切开并松解,将健侧三角瓣插入此缺隙内予以缝合。最后将患侧裂隙下缘的红唇组织适当修剪后缝合于健侧三角瓣的下方(图3)。红唇的修整在达到对称、丰满、唇的弓形协调的同时,常需要再造唇珠。大多数病例在裂隙两侧各有一 个肥厚的突起,所以在切开患侧唇时应尽量保留充足的粘膜下组织使得红唇部分可以有足够的厚度。术中应该注意要尽量保存红唇特别是健侧的组织,否则,可能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口哨畸形。 图3图2
, 百拇医药
    3 患侧红唇三角瓣法

    在使用Millard法行唇裂整复术时,因为裂侧红唇的切口是直线,裂侧唇峰内侧的红唇组织会被切除。然而这块组织刚好适合填补健侧红唇部位的红唇欠缺,并且一般唇裂的特点是患侧较健侧肥厚,Noordhoff巧妙的利用了这一特点。在保持张力的情况下切割形成患侧三角形的红唇瓣。在红唇瓣以外的粘膜之下多余的边缘部口轮匝肌组织要仔细的保留下来,以增加裂侧唇峰处的嘴唇饱满度,达到功能性的修复。多余的粘膜组织暂时保留至缝合唇缘时才切除。再将健侧唇峰处的红线切开(图4),切开后的缺口刚好容纳患侧红唇瓣。缝合时,患侧唇缘多余的粘膜在此时将被切除。切除的位置以患侧唇峰为准,红唇瓣以下的部分可被切除。在健侧唇的唇弓以下的唇缘亦相同,在红线的切口之下的组织先放松,再将边缘多余的组织切除。如此一来,两侧唇缘组织刚好契合(图5)。图4

    4 红唇覆盖瓣法

    在唇裂整复术中,红唇的修复采用患侧红唇瓣覆盖健侧红唇瓣的方法。当患侧红唇瓣较丰满时,将健侧的红唇组织根据患侧红唇缘的薄厚削除一部分,然后将患侧红唇组织瓣覆盖于健侧削去的创缘之上缝合(图6)。当然有些病例健侧的红唇瓣较丰满,因此可以将患侧的红唇瓣表面唇粘膜削去形成创面,把瓣尖插入到健侧红唇瓣以下增加红唇丰满度,再将健侧红唇瓣覆盖于患侧红唇之创面上缝 图5图6合(图7) [4] 。因健侧红唇瓣具有天然的唇珠、唇峰,术后形态逼真。
, 百拇医药
    5 方法五

    此法为我科室多年总结应用的术式,即是将健侧红唇切口设计在红线上,这样不会破坏健侧红唇的唇珠、唇峰结构,并且尽量保存了上唇组织。患侧做三角瓣,插入健侧红线之切口处(图8),并适当修剪组织瓣,也就是利用部分患侧红唇组织来弥补健侧唇珠部的天然缺失。这样充分再造了唇珠前突的形态,术后效果良好。此种方法经过多年的潜心总结,应用于临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足之处是,当健侧红唇丰满时,可能会略显患侧红唇不足。图

    7 小结:这几种方法,都是在临床常用的唇裂整复术的基础上对红唇进行修复。经过对病人随访表明,一期手术时的手术设计必须考虑到上唇的生长发育。不良的修复方法会造成两侧唇峰口角距不对称,口哨畸形等继发畸形。在我国,相当多的患者家属不易理解和接受首次手术后可能发生的诸多继发畸形。因此,一期手术的修复,特别是红唇的修复尤显重要。当然,红唇的各种修复方法尚无定式,以上提及的几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仅供临床参考。 图8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41.

    2 M.Samuel Noordhoff,M.D.,F.A.C.S.The Surgical Technique For The Unilateral Cleft Lip-Nasal Deformity.Noordhoff craniofacial Founˉdation,2000,10-20.

    3 邓典智.单侧唇裂手术设计的新思维.第一届微笑列车国际唇腭裂治疗学术研讨会.中西方专家文章择选.2000,34.

    4 鲁伟,张骏诚,徐稳,等.单侧唇侧整复术中红唇的修复.中华医学美容杂志,1999,5(2):98.

    作者单位:150000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毛立民)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