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74
内镜下电切治疗直肠大息肉1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80-01

    直肠大息肉是指直径>2cm的息肉,是直肠癌的癌前病变,在恶变前将其切除是重要的防治措施。2001年8月~2003年7月,我院在接受结肠镜检查的病人中诊断直肠大息肉18例,行镜下高频电切除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18例中,男12例,女6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26岁,平均45岁。临床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血便,15例伴有腹泻,病程2~6个月不等,3例以下腹部胀痛为主要表现。结肠镜表现:部位:距齿状线5~10cm6例,10~15cm12例。大小:2~5cm10例,2.5~4cm6例,3~4cm2例。形态:圆形12例,分叶状6例。

    1.2 器械 日本Olympus CF-301型结肠镜,德国ERBE-200EA高频电发生器。Olympus SD-6μl,9μl高频电圈套器,FG-22Q异物篮。
, 百拇医药
    1.3 操作方法 术前口服50%的硫酸镁50~100ml清洁肠道,发现息肉后根据息肉大小采取一步切除法和多步切除法。一步切除法主要适用于直径在2~3cm的有蒂或亚蒂息肉;多步切除法适用于息肉直径>3cm的基底较宽及分叶状者,所有病例术前均行活检确诊为腺瘤样息肉排除癌变。方法为内镜下找到病变部位后,对于一步切除的直接应用圈套器套取息肉蒂部,圈套器应靠近息肉侧,抬起使粘膜呈帐篷状,确认息肉与周围肠壁无接触后通以高频混合电流,电流强度30/25W,助手拉紧圈套器切下息肉。对于采用多步切除法的息肉,先在息肉顶部套取直径1~2cm的瘤体切除,确认创面无出血后,再根据息肉大小逐渐分次切除全部息肉,如息肉基底部较大,可应用注射针,于息肉基底部注入1∶10000的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液5ml,使其基底部与粘膜下层分开,再应用圈套器套切残余息肉。由于息肉较大,因此每次套切时都应尽量充气使肠腔扩张处于最大状态,以免息肉组织接触肠壁而造成肠壁损伤及穿孔,直肠肠腔较为固定,可采用变换病人体位的方法使拉起的息肉组织处于最理想的位置。切下的息肉组织可采用圈套器套取及网篮网取的方法取出,取出的组织送检病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4例一次性切除成功,4例经3~5次套切后全部成功切除。创面少量渗血3例,经内镜喷洒8%去甲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液或4%孟氏液后出血停止。术后6个月随访无复发。其中基底较宽1例切除标本病理示重度异型增生,行手术治疗。全部病例无穿孔发生,术后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腹胀,轻度腹痛。术后全部病人禁食1天。术后1周清淡饮食。

    3 讨论

    本组直肠息肉均为腺瘤样息肉,腺瘤样息肉癌变与腺瘤的类型及病人个体差异和家族史有关。国外报道在内镜切除的病例中其恶变率为1.4%~4.9%。本组1例发生恶变。过去对于直径>2cm的广基息肉不主张内镜切除。由于治疗器械的不断完善,通过本组病例的内镜下治疗,结肠大息肉的内镜下切除,只要术中小心,根据息肉大小可以一次或分次切除。对于有蒂或亚蒂息肉,只要圈套器能套入,均可一次切除。对于广基的大息肉采用分次切除法,每次将圈套器在瘤体上方全部张开后,通过调节内镜旋钮及旋转镜身,使圈套器套入部分瘤体,助手缓慢收紧圈套器,通以高频电流,避免机械切割而至出血,每次通电应注意仔细观察瘤体是否与肠壁接触,防止肠道损伤。镜下治疗过程中,由于息肉大小形态不一,操作者的熟练程度与并发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术者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体位及角度,将息肉全部或部分套入通电切除。该方法由于损伤小,并发症少,对于术前病理证实无明显恶变的大息肉,尤其是高龄病人,内镜下高频电切可作为首选 [1] 。德国ERBE-200EA由于具有内镜安全电切功能,大大增加了手术安全性。我们认为只要术中仔细观察,所套取的息肉组织位置摆放合理,术者有助手密切配合,可最大限度地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吴志强.内镜诊治大肠息肉394例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175-176.

    作者单位:135000吉林省梅河口铁路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邹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