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2854
支原体肺外感染所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2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支原体(MP)肺外感染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CNS)的损害。方法 回顾分析555例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 555例MP感染中27例(4.8%)有CNS损害。结论 MP感染后应警惕神经系统损害,脑电图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

    关键词 支原体 感染 中枢神经系统损害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65-02

    支原体(MP)感染肺外损害报道较多,已引起广泛注意。MP肺外感染可累及神经、血液、心血管系统、皮肤、消化及淋巴等多系统损害。MP肺外感染累及神经系统损害报道较少,尚未引起足够重视,我们回顾分析了我院2002年1月~2003年10月近2年555例支原体感染患儿的临床资料,其中27例(4.8%)有CNS损害,现分析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将我院2002年1月~2003年10月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共555例,其中肺炎支原体感染所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患儿27例(占4.8%),其中男15例,女12例,年龄6个月~14岁。

    1.2 临床表现 17例有咳、喘、伤风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23例高热,27例患儿均有恶心、呕吐、头痛、头晕,2例伴有嗜睡、视物模糊,7例有抽搐,意识障碍1例,18例有头痛及呕吐、颈强直、布氏征阳性等脑膜刺激症状。合并肺外脏器受累包括:心脏、肝脏、肾脏,血液、消化、淋巴系统,以及胸腔积液等表现者6例。

    1.3 实验室检查 我院实验室检测血清、脑脊液MP-Ab均采用美国GenBio公司试剂,MP感染所致CNS损害的27例血清MP-Ab IgM均呈阳性,其中CSF Mp-Ab IgM呈阳性1例。CSF检查19例,其中10例有异常,CSF:WBC(25~ 儿科 250)×10 6 /L,蛋白升高5例(0.4~2.1g/L)。头部CT检查2例,均正常。MRI8例,1例呈现脑膜脑炎病变。血常规白细胞值(2.9~31)×10 9 /L。脑电图检查均有异常表现,以弥漫性不规则高幅慢波或局限性棘、慢波为主。
, http://www.100md.com
    1.4 治疗及预后 除对症及一般治疗外,本组患儿均采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静滴治疗。红霉素10~14天,阿奇霉素10天,同时采用地塞米松、甘露醇交替静注,其中16例加用静滴丙种球蛋白400mg/(kg·d)×3天,对高热不退、伴抽搐者,加用醒脑静,其退热止惊作用明显,静滴疗程满后,予以口服阿奇霉素10mg/(kg·d),每天1次,吃3停4序贯治疗1个月,住院治疗10~21天,1周后脑电图复查11例,CSF复查8例,均明显好转,治愈出院,无明显后遗症。

    2 讨论

    国内近年来关于支原体肺炎合并肺外感染报告日见增多,但因以往对其认识不足,及缺乏有效的检测手段,故对MP感染所致的肺外感染的认识与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1] 。MP感染的肺外并发症多样,包括神经、血液、心血管、消化道、皮肤、肌肉关节、淋巴等多系统的损害,主要由MP抗原与心、肺、肝、肾等组织存在着部分共同抗原,MP感染机体后可产生相应组织的自身抗体,并形成免疫复合物,引起呼吸系统以外的其他靶器官病变,出现该组织损害的相应症状 [2] 。当MP肺炎治疗过程中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频繁呕吐、头痛、头晕、嗜睡、视物模糊等症状,要高度怀疑肺外感染所致CNS损害,及时检查神经系统体征,脑电图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如果脑电图出现弥漫性不规则高幅慢波,或局限性棘慢波时,则应进一步作CSF、头颅CT或MRI检查。头颅CT及MRI检查在CNS损害早期不敏感。CSF检查本组样本仅10/19有阳性,1/2以上CSF检查阴性,而脑电图检查27例均有不同程度异常改变。故有助于早期诊断。国外报道支原体肺炎合并肺外感染所致CNS损害占住院MP感染患者的7% [3] ,而国内报道的损害发生率占2.6%~4.8% [2] 。本文MP感染所致CNS损害只占4.8%,与国内文献报道相近。
, http://www.100md.com
    MP感染所致CNS损害大多于MP肺炎后并发或同时发生,其中9例以CNS表现为首发症状。CSF Mp-Ab曾作为诊断MP脑炎的主要依据,但我们仅有1例CSF Mp-Ab IgM呈阳性。有文献报道认为可能IgM由血液中产生,其分子量大,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故CSF Mp-Ab IgM阳性率低,我们考虑除以上原因外,MP感染还可造成中毒性脑病,临床上以无菌性脑膜脑炎表现为主,可有神经系统感染的临床体征,而MP直接通过血脑屏障侵犯脑组织可能性较小,故而脑脊液中Mp-Ab IgM呈阳性比例很低。

    MP中枢并发症的发病机制未明,目前认为有3种可能机制:免疫损害、直接侵袭和产生神经毒素。仓鼠动物模型实验中MP感染小鼠发生大脑动脉炎,但毒素尚未分离鉴 定。直接侵袭的依据是:少数病人脑脊液聚合酶链反应测MP(+),本文仅有1例CSF Mp-Ab IgM呈阳性。但脑脊液培养和脑组织的病理检查未发现更多证据。故目前倾向于感染后的自身免疫产生交叉抗体。许多学者在脑组织中查到了抗自身脑组织的抗体,如抗神经节苷脂抗体、抗乳糖脑苷脂抗体,有些病人血中存在免疫复合物,也有病理证实MP脑病与播散性脑脊髓膜炎一样是免疫介导性疾病,且在临床表现和MP检查中都很相似 [3] 。建议及早应用激素,另外静脉两种球蛋白和血浆治疗在激素无效的患儿中有效。由于大剂量激素治疗或静滴丙种球蛋白和血浆治疗可以减少后遗症,所以临床早期诊断更显得重要。抗生素的应用有争议,有人认为对缩短自然病程无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俞志凌,袁壮.肺炎支原体感染所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22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8):495.

    2 耿荣,陈贤楠.支原体脑炎的诊断与治疗.小儿急救医学,2002,9(3):173.

    3 陆怡,王晓红.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肺外表现.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2,29(4):216.

    作者单位:215001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苏州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卞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