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392874
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46-01

    我院自1999年10月起对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患者采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入选患者25例,均为我院1999年10月~2002年10月间的急诊住院患者。符合以下条件:入选前48h内有心绞痛发作,且心电图存在相应缺血性ST-T改变,年龄40~70岁,除外急性心机梗死,无抗凝禁忌证。入选前24h内未曾应用低分子肝素治疗。

    1.2 方法 在常规应用硝酸酯剂、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阿司匹林的基础上,加用低分子肝素(速必凝)0.4ml,体重<60kg或0.6ml,体重≥60kg,12h1次,皮下注射,连续5天。每日观察心绞痛发作的频率、程度、终止方法及发作时心电图的变化,监测心率、心肌酶、血压、出凝血时间。1个月后判断疗效。

    1.3 疗效判定 (1)心绞痛的症状:基本消失,或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减少≥80%为显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增多,持续时间延长为加重。(2)心电图检查:静息心电图原有缺血性ST段恢复正常或回升≥0.1mV为显效。ST段回升≥0.05~0.1mV或主要导联倒置T波变浅≥50%,或由平坦变为直立为有效。达不到上述标准者为无效。

    2 结果

    显效14例,有效9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2%。且不良反应小,而出血等不良反应者为1例(轻度,鼻粘膜),均不必停药。

    3 讨论

    冠状动脉内粥样斑块破裂和血栓形成系UAP的主要发病基础。UAP患者多伴有高凝状态,存在着凝血机制的持续激活及凝血酶的过量产生。而低分子肝素的血浆蛋白亲合力低,具有较好的生物利用度。FRISC研究发现,急性冠脉综合征应用低分子肝素6天后能显著降低死亡和心肌梗死的发生。(分别为4.8%和1.8%,P<0.05),40天时这种获益依然存在。因此,临床确诊为UAP的患者,应早期应用低分子肝素,以取得更好疗效。

    作者单位:056200河北省峰峰矿务局总医院急诊科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田风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