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392005
外伤性脾破裂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64-02

    脾脏是一个有着多种功能的重要器官,特别是其强有力的免疫功能已被证明。因此,在可能情况下应尽量保留脾脏,以免由于无脾而致的机体免疫力低下,乃致脾切除后暴发感染这一致命并发症的发生。我院对52例外伤性脾破裂进行了各种不同方法的保留脾脏(组织)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2例保脾治疗中,男38例,女14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50岁,除根据病史,体征及实验室检查外,腹腔穿刺均获不凝血。B超检查34例均提示腹腔有不同量积血;CT检查18例,CT分级属Ⅰ级或Ⅱ级12例,18例均提示腹腔有不同量积血。本组52例,非手术治疗16例,脾修补术30例,部分脾切除4例,自体脾组织移植2例,均获得治愈。

    2 讨论

    2.1 非手术治疗 外伤性脾破裂的非手术治疗始于儿童,近几年来对成人外伤性脾破裂施行非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非手术治疗的指征:(1)血液动力学稳定或经输液1000ml后稳定;(2)年龄<50岁,对儿童要放宽保留指数,对中老年病人应慎重;(3)神志清楚,有利于观察病情变化及腹膜炎体征的检查;(4)无腹腔内其它脏器损伤;(5)按四级分类法1~2级为指征。非手术治疗的主要危险在于腹腔内出血未得到控制或再度出血。因此,要严格掌握适应证,提高成功率,防止并发症的发生。若遵循以下原则,非手术治疗是安全有效的:(1)入院时血液动力稳定,或经输液或支持治疗血液动力学就能稳定。(2)监测血压、脉搏及尿量。(3)严密观察腹部体征变化。(4)动态监测Hb及HCT。(5)动态观察腹部体征。本组采用非手术治疗16例,占30.8%。

    2.2 脾保留性手术 对于脾破裂后失血性休克未能纠正和出血难以自止或不能除外腹腔其它脏器损伤时,应迅速行剖腹探查及时止血。根据探查脾破裂的程度按脾损伤分级,病人情况和手术条件,灵活地选用某一术式。(1)脾破裂缝合修补术:该术式适用于脾损伤Ⅰ级和Ⅱ级。控制出血,充分显露脾脏,清除裂口处血凝块,适当修整创缘使之较为整齐,但尽可能不造成较大的组织缺损。用粗丝线间断缝合,缝线要穿过裂口基底部,以避免留有死腔,裂口深大时可采用水平褥式缝合加间断缝合。肯定效果后将脾脏放回原位。本组缝合修补术30例,占57.7%。(2)部分脾切除术:控制出血充分显露脾脏,根据损伤程度选择用部分脾切除(脾上极或下极)、半脾切除、大部分切除术。首先距裂口的部位紧贴脾 脏处理相应血管,边处理边观察脾脏血运界线,分辨出血运障碍和血运良好的界线后,向健侧退缩0.5cm确定切除面。切开脾包膜,用刀柄钝性切开脾实质,切面血管钳夹切断并用丝线结扎,至切除部分脾脏。脾脏断面粗丝线绞锁U形缝合,本组部分脾切除术4例,占7.7%。(3)自体脾组织移植:全脾切下后,放尽血液,将脾放入4℃的平衡盐溶液中,冲洗后剥去脾包膜,将1/3左右的脾放入切成2cm×2cm×0.4cm的脾组织片,漂洗干净后,放在大网膜前后叶间隙中,注意放在血运丰富处,并缝合固定之。本组自体脾组织移植2例,占3.8%。

    (收稿日期:2003-05-08)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