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25
基层医院检验工作管理中的矛盾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288-02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检验已成为临床诊断疾病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检验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临床医疗质量,而检验管理工作又是提高检验质量,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的保证。本文结合我院的一些实际情况,就基层医院检验科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矛盾加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1 经济分配与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

    由于我院采用新的经济管理体制,使科室成为相对独立的二级核算单位,科主任既要抓好检验质量,提高检验科的社会效益,又要做好奖金分配工作,利用经济杠杆调动全科的积极性。以前的做法是,奖金平均分配,这种“大锅饭”意味着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样,不但调动不了积极性,反而使检验工作难以抓好。为此,我们组织全科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医德医风守则,把思想工作和医德医风教育贯穿于整个业务工作中。同时,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内部管理考评表,每月根据个人考核情况(包括工作量、室内质控、劳动纪律、医德医风、撰写论文等)决定奖金发放数额。要想提高收入,就必须改善服务态度和提高工作质量,由此也必然带来好的社会效益。以下是我们的主要做法:
, http://www.100md.com
    (1)每月统计个人工作量,作为发放奖金额的基础。奖金分配前,先抽奖金总额的5%为科主任基金用于各种奖励,再计算出每人次工作量的单价,即全科奖金额/总工作量(人次)=金额/人次(单价),这样,个人奖金额=单价×个人工作量(人次)。由此,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分配原则。

    (2)制定质控及登记细则,月底进行检查,如发现未做室内质控1次扣奖金10元。生化、免疫、细菌、体液和血液室间质评成绩在良好以上者各奖励100元。

    (3)对迟到、早退、脱岗者按时间长短计,每10min扣奖金10元,累计每月3次者扣发当月全部奖金。

    (4)设立群众监督岗和意见箱,对服务态度差,无理与病人发生争执者,视情节轻重,扣除10元以上的奖金。

    (5)凡撰写论文(包括上期刊和会议交流),每篇奖励200元。
, 百拇医药
    2 检验人员专业组轮换与固定的矛盾

    为适应临床医学的需要,多数基层医院检验科的检验范围已远远超出了传统的三大常规范畴,扩大到生化、免疫、各种病原学诊断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领域。但随之出现的矛盾是门诊临检室的工作人员不愿长期从事临检工作,原因是:临检室每天直接面对病人,与各种病人的粪便、尿液打交道,且化验方法又是开放性操作,粪便、尿液中的恶性有毒气体长期大量吸入和刺激,使人产生恶心、头晕感觉,这种恶劣的实验室工作环境危害了他们的心理健康,使其工作情绪、工作态度、责任心都受到影响。为此,大家都希望能轮换到生化、免疫、细菌等实验室工作。据了解,目前多数基层医院检验科都是采用轮换制,时间是半年至一年。但笔者认为,这种周而复始的循环轮换,看似培养了“多面手”,什么检验都能应付一下,彼此心理得到平衡。但若干年后大家会感到什么都不精,检验人员业务素质得不到提高,从而检验质量也得不到保证。为解决以上矛盾,我们采取以下做法:

    (1)首先根据各实验室的工作量情况,固定检验人员的岗位,让其从事并钻研于某个专业。这样,既有利于培养出较高业务素质的人才,也有利于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使检验质量得到根本保证。
, 百拇医药
    (2)改善临检室工作条件和环境。一是增加自动化检验设备(现有二台血球计数仪和二台尿液分析仪),大大降低每日繁忙工作的劳力。二是引进新型多功能全封闭性的粪便、尿液采样器(武汉永昌实验技术有限公司生产),使检验人员不会接触到污染的标本容器,简化了操作程序,彻底改变了临检室“脏、乱、差”的状况,保护了检验人员身心健康。由于缩短了各实验室之间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的差别,使他们心理上得到平衡。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检验质量。

    (3)对门诊临检人员实行奖金倾斜100元/月,这也是缓解轮换矛盾,稳定科室,稳定人员队伍的做法之一。

    (4)在选派人员外出深造进修时,也照顾临检室的同志,但学成归来后仍然回到原岗位,以不断提高本专业的业务素质和检验质量。

    3 检验科与临床科室之间的矛盾

    基层医院临床科室对检验科普遍存在着一些误解和意见。往往认为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不高影响了他们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开展的项目不能满足临床需要;检验报告不及时影响了病人的治疗等等。而检验质量问题始终是矛盾的主要来源。我院是在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于1996年创立的二甲医院,检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质量管理上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我们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既提高了人员素质和检验质量,又减少了与临床科室之间的矛盾:
, 百拇医药
    (1)每年选派1~2人赴上级医院进修,10年内确保检验整体水平上一个台阶。科室内加强“三基”训练,每月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或讲座,并不定期进行理论和操作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逐步提高科内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同时做好检验仪器的日常保养工作,充分保证测定结果的准确 性,由此减少与临床的矛盾。

    (2)加强与临床科室联系,增进相互理解,建立与临床科室的信息反馈系统。就我院情况看,过去一直存在着临床医生开单,护理人员采取和传送标本,检验人员机械地出数据。业务上基本处于脱节状态,即临床医护人员不了解检验,检验人员也不清楚临床资料。而临床医生看报告时,一旦检验结果与临床不符,就统统归罪于检验结果不准。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也是不客观的。虽然不能排除日常工作中有少数报告准确性较差,但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影响检验质量的因素较多,如标本采集的方法、采集时间、饮食、运动、输液、临床用药后等。同时,还要考虑到所测项目受昼夜节律的影响等等。为解决以上检验与临床脱节状态,笔者认为应派主管检验师以上的人员参与临床查房,帮助解释检验结果。同时,临床医护人员也应轮换到检验科,了解标本的分析前处理、测定、过程、实验方法、检验值的由来等,使其在临床工作中对检验结果有个客观的解释。
, http://www.100md.com
    (3)开展全院性业务学习活动,做好分析前质量控制工作,以不断提高检验质量。针对我院一些医生检验申请单不规范,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诊断、送检目的、医生签名、住院号等缺项或不清楚等;临床护士采取标本不规范,包括标记不清、标本采集运送及保存有错、标本没有申请单、标本被污染、餐后抽血、样品量不足、溶血标本等现象,医务科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和实习生进行业务学习,由检验科主任分别作了题为“做好分析前质量控制,提高检验质量”、“护理工作对临床检验值的影响”和“药物对检验结果的影响”等专题讲座,课后效果非常理想,减少了以往检验结果张冠李戴、做错项目、重新采血、无法投送的现象。由于服务质量提高了,不但病人满意,检验科与临床科室之间的意见和误解也减少了许多。

    以上是我们在科室管理工作中遇到的主要矛盾。当然还存在着其它一些矛盾,如贵重仪器专人使用和保管引出的人员之间的矛盾,正式人员与聘用人员奖金分配上的矛盾,科室工作与后勤水电保障等问题,这些矛盾的解决都需要院领导和医务科的支持,需要全科人员的密切配合才行,这也是搞好医院管理的前提之一。

    作者单位:518112广东省深圳市布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10-06)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