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15
肝肺综合征48例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15-02

    肝肺综合征(HPS)是指由肝脏疾病导致肺血管扩张,肺部气体交换障碍,引起不同程度的动脉血氧分压下降,并出现有关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多见于肝硬化患者。Kenndy和Knudson于1977年提出HPS概念,HPS实质是肝病时发生肺脏血管扩张和动脉氧合作用异常,导致低氧血症的原因及主要表现为肺内动-静脉系统通气/血流比例失调,胸水致膈肌上张、肺底部不张,原发性高血压,门静脉-肺静脉分流及X线胸片斑状阴影。目前HPS在临床上还未得到充分重视,本文对我科1995~1999年收治的肝硬化HPS临床表现及观察护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5~1999年收治肝肺综合征48例,男37例,女11例,年龄36~76岁,平均年龄52岁。肝功能Child-Pugh改良分级:A级7例,B级19例,C级22例。血气检测结果:动脉血氧分压(PaO 2 )<10.67kPa者21例占45.6%,其中A级2例(11.7%),B级7例(33.3%),C级12例(57.1%),同时伴血氧饱和度降低(SaO 2 <0.91)者17例。

    1.2 诊断 48例患者均根据临床表现、体征,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资料确诊为肝硬化,并排除心肺及血液系统疾病,其中48例符合HPS临床诊断标准:①肝脏疾病存在;②有低氧血症;③各种影像检查证实有肺内血管扩张。

    1.3 临床表现 HPS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运动性呼吸困难,表现为:紫绀、杵状指(趾)、活动后呼吸困难,站立时加重,80%~90%的HPS患者发生直立性缺氧和平卧呼吸。肝硬化患者病程任一阶段均可发生HPS,肝功能损害越重,发生机会越大,程度越重。从临床统计来看:有蜘蛛痣者高于无蜘蛛痣者,有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发病率高于无并发症者。故我们在观察病情时应注意呼吸困难程度,伴随症状及体征,如有无口唇、指尖紫绀,皮肤有无蜘蛛痣,活动后呼吸困难是否加重。

    2 治疗观察与护理

    2.1 休息 HPS患者应卧床,可以缓解或预防HPS直立性呼吸困难,提高PaO 2 ,还可以减轻肝胆负担,有腹水者予半卧位。

    2.2 氧疗 HPS常伴有低氧血症,氧疗在治疗护理中占有主要地位,通过吸氧可最大限度地提高血氧饱和度,增加组织供氧,本组患者予持续低流量吸氧,浓度为25%~33%。

    2.3 护理 由于肝硬化病程长,加之HPS出现后出现呼吸困难给患者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一定的影响,病人出现烦躁、丧失信心、焦虑、抑郁,因此,我们应关心、体贴、安慰病人,从生活上尽量满足其需求,服药到口,大小便器到床旁,注意皮肤护理,每2h翻身一次,行口腔护理每日2次,加强晨晚间护理,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消化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