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175
己酮可可碱对44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影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43-01

    本文针对44例血液流变学异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两组进行临床观察。比较两组在治疗前后血液粘滞度,血流变、红细胞沉降率、红细胞压积的变化,从而讨论己酮可可碱对降低糖尿病患者血液粘滞度,改善血液流变学,使糖尿病患者的高凝状态得到有效的控制及治疗,并讨论了其保护机制及作用原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本院住院的2型糖尿病病人44例,年龄46~77岁,平均62.1岁。

    1.2 方法 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己酮可可碱250ml静 脉滴注每天一次。对照组:丹参20ml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每天一次,疗程2周,比较两组治疗前后血液粘滞度、流变学等方面的变化。有关临床指标比较无差异,见表1。

    2 结果

    试验组在使用己酮可可碱前后比较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其全血比粘度下降23.3%±3.3%,血浆比粘度下降11.1%±4.6%,红细胞沉降率下降12.3%±4.4%,见表2。

    表1 一般临床资料组别 例数

    表2 治疗前后血液粘滞度的变化

    3 讨论

    目前,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一种“共同土壤”学说,即在发现糖代谢异常时往往可同时存在高血压、血脂异常、高粘血症等,是代谢综合征的共同组成成分。己酮可可碱属甲基嘌呤衍生物,具有抑制磷酸二酯酶的特性,可使细胞内cAMP升高,进而改变某些细胞因子的产量,Rotto等曾报道 [1] ,己酮可可碱可使细胞因子的分泌由Th1转变为Th2模式,从而使细胞内cAMP的水平升高,血小板的聚集功能与cAMP的细胞水平负相关,当cAMP水平升高时,血小板聚集功能下降,从而降低血液粘滞度,防止血栓形成。己酮可可碱还是一种较好的周围血管扩张剂,所以也被广泛应 用于慢性周围动脉和静脉循环障碍引起的疾病的治疗,对支气管也有解痉作用。近年来有报道发现己酮可可碱还能减少胰岛素的用量 [2] ,其机制虽然尚未清楚,但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无疑带来了一定的好处。

    参考文献

    1 Rotto.cashE.Fleischer B.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 Pentoxifylline,a selective suppressor of T helper type1but not2associated LY comˉphokine production,prevents indrction of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ˉcephalomyelitis in lewis rats.Ert J Immunol,1993,23:1745-1751.

    2 MacDonald MJ,Shahidi NT,AllenDB,et al.Pentoxifylline in the treaˉment of childrenwith newonset diabetes mellitas.JAMA,1994,271,271-287.

    作者单位:243000安徽省马鞍山市十七冶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10-29)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汤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