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215
ICU患者不良心理反应的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72-02

    ICU即重症监护病房。ICU的病人病情重、进展快、变化大,并且因病情需要一般不允许陪护。不同的病人心理反应也有很大的差别。尽管监护病房拥有完善的设备,周全的医疗护理,仍有病人在监护期间出现不良心理反应。有报道,ICU病人的心理障碍发生率为14%~72% [1],表现为焦虑、不安、恐惧、抑郁、谵语,甚至拒绝治疗,影响疾病愈后。本文对ICU患者出现的不良心理反应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相应的对策。

    1 出现不良心理反应的原因

    1.1 ICU病人因无亲人陪护,病人倍感孤独,有与世隔绝感 身患重病的ICU病人,面对的都是陌生的面孔,他们离开自己的亲人独自忍受着疾病和治疗带来的巨大痛苦,尽管得到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但随时都为自己的生死而担忧,以至于产生孤独无助的感觉。
, 百拇医药
    1.2 病房环境的影响 ICU是一个集中了全院各科室、各专业的危重病人之地,具有完善的监护抢救设备。室内时常听到各种仪器的警报声,危重病人的呻吟声,各种治疗和护理的干预,或看到医护人员紧张而严肃的表情和他人的死亡时,无不使清醒的病人为自己的疾病担忧和害怕。尤其是夜幕降临,周围一片寂静,ICU内仍然警报声、呻吟声不断,此时病人害怕和恐惧骤然上升 [2]

    1.3 经济的困扰 ICU病室的住院费用较高,除基本的住院、一般治疗护理费外,特殊监测的收费及昂贵的材料,均给病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导致病人不能安心配合治疗。

    1.4睡眠剥夺 监护病房内由于经常对病人进行评估和治疗,加上对其血液动力学和呼吸状态的监护,使得病人不断的接受单调感觉输入,这种环境容易导致睡眠感觉剥夺 [1] ,因此,有人认为这是引起心理障碍的主要因素。除此以外,夜间的护理活动和病人基础疾病的治疗也对病人的安静睡眠有不利影响。
, 百拇医药
    1.5 感觉剥夺 ICU环境除了引起睡眠剥夺外,单调和无意义刺激也可能与幻觉和思维障碍有关。除了有限的探视时间和与医护人员交流外,ICU病人的视觉刺激仅限于头顶上的天花板和四周白色的墙壁。声音刺激则限于单调的监护仪、通气机、营养泵和输氧管的声音,因此,ICU各种声音和视觉刺激可诱发患者不良心理反应,引起感觉剥夺,这也会导致心理障碍的发生。

    2 护理对策

    2.1 建立良好的病人支持系统 生活中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外界的支持,更何况身患重病的ICU病人,他们离开自己的亲人独自忍受着疾病和治疗带来的巨大痛苦,随时都为自己的生死而担忧,因此,需要全方位的援助。首先,护士是监护下主要的支持因素,在调节病人情绪,减轻病人痛苦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护士要多询问、安慰和帮助病人,切不可因为监测治疗任务重而忽视了对病人的精神支持。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朗幽默的性格和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出现在病人面前,使病人在与护士的合作中受到感染。其次,要帮助病人积极与亲人沟通,必要时取得社会的支持,让病人感到有依靠感,消除病人的孤独感。
, http://www.100md.com
    2.2 营造充满生活气息的ICU环境 医护人员无力改变病房设计及病房条件,却可以为病人创造浓厚的生活氛围。如为病人准备日报、书刊、杂志,允许病人使用耳机听收音机,定时播放音乐、相声、小品、卫生常识以及最新医疗成果等娱乐节目,以调节过度紧张的ICU气氛,引导病人进入放松状态,减轻精神心理压力,从而改变枯燥无味的ICU生活,使病人在轻松的环境下早日康复。

    2.3 护理服务的情感化 为满足患者爱与归属的需要,治疗前与患者交待治疗的目的、简单程序,护士应做好心理护理,给予心理支持,包括用柔和坚定的目光注视,温和善意的微笑,恰当的握手,对患者存在的痛苦给予恰到好处的解释等。

    2.4 护理服务的连续性 为了满足患者的安抚和信息需要,护士应了解患者的家庭住址、疾病概况,手术病人术中情况,当患者清醒时,医护人员告诉他现在的时间、地点、家人的情况、病情的演变(好的方面),满足了病人的心理需要。同时避免了因谢绝探视产生的孤独、厌世等消极情绪。
, http://www.100md.com
    2.5 护理服务的规范化 为了满足患者生理和安全的需要,对重病患者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合理安置治疗体位,并向患者解释其必要性,指导患者掌握肌肉放松和调整呼吸的方法。患者的生命体征异常时,要沉着、镇定,增加病人的安全感。护士规范的操作,使患者产生信赖感,促进其更好地配合治疗护理。撤离ICU前应做好解释和保证,以消除病人的撤离性焦虑。

    2.6 病房环境的舒适化 监护病房的布置力求舒适协调,仪器安装隐密,灯光柔和,在病室内设钟表和日历,抢救病人时相邻两个病床之间应用屏风遮挡。尽可能不用或少用影响病人定向力的药物。

    2.7 保证病人的睡眠环境 睡眠不仅可以保证病人体力的恢复,还可以使病人放松紧张的情绪,对病人的康复尤为重要。如提供柔软、平整、干净的床铺,高度合适的枕头和厚薄适中的被褥,协助病人取舒适的卧位姿势,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夜间关闭日光灯,使用光线柔和的壁灯,尽量使机械声和谈话、走路等人为的噪声降低到最低限度,集中进行治疗和护理,减少对病人的睡眠干扰,为病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 http://www.100md.com
    2.8 音乐疗法 临床实践证明 [3] ,适宜的音乐可以使人体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减少,副交感神经活动增强,从而在应激状态下(如手术、分娩等)使患者呼吸平稳,血压、心率稳定,有助于各项操作的顺利进行,并可通过影响内啡肽等物质释放而达到镇静、催眠的作用。因此在ICU紧张环境中应用音乐疗法,可缓解交感神经的过度紧张,促进感情,情绪的镇静,并抑制各种各样的压力反应,可减少和预防ICU患者不良心理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俞森洋.现代机械通气的理论和实践.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844.

    2 敖薪.关于改善ICU环境的几点设想.实用护理杂志,2001,17(2):17-18.

    3 苏嫦娥,宋娟.ICU综合征的发生原因及护理进展.河北护理杂志,2003,8(5):39-41.

    作者单位:071002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ICU

    (收稿日期:2003-11-18)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