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225
双极射频等离子软腭消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68-02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S)是以上气道阻塞为主要症状的综合性疾病,是一种具有潜在危险的常见病症,日益受到广泛重视。其临床表现以打鼾、间断性口鼻呼吸停止为主要特征。特点为多发、多脏器损害,容易识别和治疗有效。除导致或加重呼吸衰竭外,还是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尽早合理的诊治,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双极射频等离子手术是国外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以电化学为基础的新技术,应用于临床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因此种手术操作简单,病人痛苦小,疗效佳,已在全国各大医院内相继开展 [1] 。我院于2000年6月~2002年12月应用该术式对240例患者进行治疗,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取自我科2000年6月~2002年12月收治的经PSG(多导睡眠监测仪)监测的中度OSAS患者240例,男148例,女92例,平均年龄45.5(24~65)岁。全部患者术前均经耳鼻咽喉科常规检查及纤维喉镜检查,判定患者存在口咽部平面阻塞。

    1.2 器械 采用美国Arthro care公司生产的低温射频 TM 等离子体手术系统,及其配套使用的同一公司生产的Reflex55型射频电极。

    1.3 手术方法 病人取坐位,颜面部及口腔消毒后,铺巾,用1%丁卡因咽部喷射麻醉,于软腭中线腭垂根部上方1.5cm、3.0cm及软腭两侧中部粘膜下注射1%利多卡因浸润麻醉。于注射点处插入射频电极,进行消融打孔治疗,每次持续15s。消融结束后,用丝线结扎腭垂根部,用射频电极切除腭垂下2/3,手术完毕。术中注意患者口唇颜色及患者一般状态,并随时向医生反馈,防止患者发生术中虚脱。

    1.4 结果 全组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操作,术后住院观察5~7天,静脉注射抗生素,防止感染,术后1个月来院复查。经PSG监测、纤维喉镜检查及病人主观感受,一次手术治愈率达64.5%,总有效率达89.4%。口咽部检查软腭下缘明显上抬,咽腔左右径及上下径明显增长。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双极射频等离子消融术是近年来新兴的手术技术,大多数患者对此项手术操作过程、术中是否疼痛以及术后效果并不十分清楚,我们通过宣传资料图片以及手术操作录像向病人详细讲解该手术的基本过程,介绍该技术的优点及可能发生意外情况。特别是有部分病人发生术中大出血的情况。如果有此类术后的病人,可请其现身讲解术中的感受以及术后效果,消除患者及家属的顾虑,增强患者接受治疗的信心。

    2.1.2 术前准备 除做好常规术前准备外,做好口腔准备。术前1日晚刮胡须,术前1日晚和术日晨用洗必泰漱口液漱口,术前6h嘱患者禁食、水,术前半小时肌肉注射阿托品0.5mg以减少术中口腔内分泌物。

    2.2 术后护理

    2.2.1 卧位 手术后采取半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术后口咽部粘膜水肿及舌根后坠而加重呼吸阻塞,及时祛除口腔内分泌物。
, 百拇医药
    2.2.2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 术后1日严密观测生命体征,注意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尤其夜间睡眠时有无呼吸道阻塞加重,有无三凹体征,及时通知医生采取措施。认真查看口内伤口的出血情况,检查唾液中是否带有新鲜血液,并认真记录出血的量及呕吐物中是否带有咖啡色物质,将记录结果及时通知医生。对部分术后水肿较剧烈的患者如果发生张口费力,吐唾液时疼痛较剧烈,可在床头备吸引器,将口内液体及时吸出,避免粘液误吸引起呼吸阻塞。

    2.2.3 口内伤口的护理 每日早中晚各1次用盐水棉球擦净口腔内的粘稠结痂,动作要轻,避免戳碰伤口。然后用洗必泰漱口液含漱2~3次,预防伤口感染。

    2.2.4 饮食护理 术后5h后进冷半流食,如:蛋羹、稀粥、馄钝、面片汤等。1周后可进软食,避免进食过硬食物。忌用吸管,防止因口腔内负压而引起伤口出血。

    2.3 出院指导 坚持用洗必泰漱口液漱口,每日3次,1个月内勿食过硬食物及刺激性食物,出院后口服抗菌素1周。向患者本人及家属详细交待,此种手术恢复期较长,约术后1个月左右,要求患者克服尽快治愈的焦急心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并且要求患者出院后如果发生唾液中带有鲜血及咽部阻塞加重应立即来院就诊,防止发生继发性出血。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双极射频等离子消融术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手术技术,因其与传统的腭咽成形术(UPPP)相比,具有手术简单、操作时间短、术中病人痛苦小、术后反应轻、恢复快、治疗效果佳等优点,已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 [2] 。此项手术护理的重点为病人术前术后的心理护理,及术后病人恢复期病情的观察。因此种手术价格相对较高,而恢复期相对较长,一定要向患者详细交待此项手术的特点,消除病人的急躁心理。术后应密切观察呼吸状态,本组病例曾有1例术后2日夜间睡眠时突然发生呼吸阻塞、三凹体征,立即给予其吸氧,并及时通知医生检查,发现软腭粘膜下出血而形成巨大的粘膜下血肿阻塞咽腔而引起呼吸道阻塞,经医生及时处理,避免了发生窒息的危险。另外对术后病人唾液性质的观察也是极其重要的,本组病例曾有1例,术后第5日唾液中带有新鲜血液,量渐增多,及时限制患者活动,采取半卧位,头偏向一侧,同时通知医生,检查为术后感染引起咽升动脉出血,出血较猛烈,总出血量达1000ml,后经缝扎血止。
, 百拇医药
    总之,护理工作应尽职尽责,完全熟悉双极射频消融术的手术操作过程,及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注重对局部症状的判断能力,充分发挥护士在治疗过程中的作用,最终达到促进患者康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纪维纲,姜小兵.双极射频等离子舌根缩容术.临床耳鼻咽喉科 杂志,2002,16(7):363-364.

    2 宋桂兰,韩鹰鹏,任宇.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吉林医学,2003,24(2):163.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脑外科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常玉林), 百拇医药(曲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