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05
糖尿病患者血脂测定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26-02

    为了探讨糖尿病患者体内血三脂状况,我们对28例糖尿病患者做了血清总胆固醇(CHO)、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测定,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9年10月以来沈阳医学院第二临床医院收治的确诊为糖尿病的住院患者28例,病程2~8年,其中男12例,年龄38~67岁,平均49.3岁,女16例,年龄38~60岁,平均48.2岁,对照组为本院工作人员27例,年龄36~47岁,平均41岁。受测对象均无炎性疾病。

    1.2 方法 测定对象测试头一天禁食含糖量高及高脂肪食物。清晨空腹采静脉血3ml。送检,离心取血清,做血糖(Glu)、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测定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测定结果比较。测试对象测试结果性别间比较、另外按病程分为2个组:5年以上组15例,5年以下组13例。测定仪器为日立-702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统计数据处理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

    2 结果

    2.1 测试组与对照组所测定的血糖及血三脂结果 见表1。测试组与对照组测定结果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测试组男性与女性血糖及血三脂结果比较 见表2。测试组性别间测定结果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3 根据病程分两组比较结果 见表3。5年以上组与5年以下组比较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测定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测试组与对照组测定结果比较

    表2 测试组性别间血糖、血三脂测定结果比较

    表3 根据病程不同两组血糖、血三脂结果比较

    3 讨论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一般是由于内分泌功能障碍所致。胰岛B细胞损害导致胰岛素分泌缺乏 [1] ,甲状腺机能亢进,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垂体前叶机能亢进均可使血糖病理性增高,由于糖与脂类和蛋白质通过中间产物代谢互相转换,脂类和某些氨基酸可变成糖元。糖的中间代谢产物也可变成某些氨基酸或脂类。人体吸收碳水化合物在肝脏转化成脂肪酸,并进一步酯化成甘油三酯,再与蛋白质结合生成极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含有较高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人体中胆固醇、甘油三酯过高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密度脂蛋白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防冠心病功能。

    测定结果,糖尿病患者,胆固醇、甘油三酯均高于正常对照 组,而HDL-C低于正常组。糖尿病组于性别间各项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病程组间比较,发病5年以上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均高于病程5年以下组,而与冠心病呈负相关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高于5年以上组。其中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二项指标二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可见糖尿病患者无论病程长短均有诱发冠心病的倾向,而病程越长诱发的可能性越大。因而在糖尿病临床治疗中应注意观察血三脂含量的变化,防止合并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73.

    作者单位:110168辽宁省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刘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