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35
人流放置IUD后致下腹部剧痛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3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30岁,孕2产1,停经50天。查体:健康面容,血、尿RT正常、尿妊娠试验阳性,子宫后位与孕周相符,行人工流产术,术中顺利,术后宫腔8cm,征得受术者同意放置中号宫型环,无不良反应。但手术后12h,患者觉下腹部阵发性刺痛,不能忍受,即来就诊。查体:T37℃,P86/min,BP15/10kPa。一般情况尚可,神清合作,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痛苦面容,心肺正常,腹软,肝脾未及,下腹正中压痛明显,无肌紧张及反跳痛,叩无移浊、肠鸣正常。妇检无阴道流血。化验:血、尿RT正常。B超提示,宫内无胚胎组织残留,IUD位置正常,双侧附件正常。给予门诊观察、应用解 痉药后,症状缓解。但术后第二天又出现前述症状,经用一般解痉及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考虑为节育环影响,即给予取出节育环,疼痛消失,随访无复发。

    2 讨论

    人流术后放置IUD致下腹部剧痛少见,其机理目的尚不十分清楚,考虑为节育环的机械性刺激,引起子宫活动异常和过度收缩,致使子宫缺血缺氧及盆腔痛觉纤维敏感性增加,节育环刺激宫腔还可使前列腺素释放,而促使子宫异常节律性收缩,使患者对疼痛的耐受性降低。本例属受术者自愿要求放环,故心理性因素可不予考虑。本文提示,放置IUD后有并发剧烈腹痛的可能,临床医生在处理时应予重视。

    作者单位:253200山东省夏津县妇幼保健计生站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孟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