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715
肺心病合并冠心病48例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56-01

    肺心病合并冠心病在临床因尚无统一诊断标准,主要单纯根据冠心病诊断标准诊断,故易发生漏诊。现将我院1995~2000年收治的486例肺心病中合并冠心病的漏诊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所收治的486例肺心病诊断均符合1977年全国肺心病诊断标准。肺心病合并冠心病情况:单纯根据冠心病的诊断标准来诊断53例,占肺心病的10.9%(53/486)。现根据白素华提出的诊断标准 [1] 诊断合并冠心病48例,占9.88%(48/486),漏诊达47.52%(48/101)。漏诊48例,发病年龄45~72岁,年龄分布如下:40岁2例,50岁10例,60岁17例;70岁19例。随年龄增大,发生率增高。其中男31例,女17例。漏诊48例两病共存常见症状与体征:心绞痛2例,非典型心绞痛21例,左室扩大肥厚19例,左束支或左前分支阻滞15例、房颤6例,缺血型ST、T波改变31例。

    2 讨论

    肺心病合并冠心病发病率根据程显声病理资料统计可达25% [2] 。北京在8年中20个医院收住院的肺心病6962例的统计合并冠心病的有1025例,占14.7%[3] 。从我院统计资料看,单纯根据冠心病诊断标准诊断仅占10.9%,说明有相当数量病例漏诊,因此探讨两病共存的诊断,有助于指导临床治疗和判断预后,特别对基层医院更有实用价值。

    肺心病合并冠心病之所以易漏诊,除了我们满足于肺心病单一诊断,对合并冠心病重视不够及目前尚无统一诊断标准外,还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由于肺心病患者长期缺氧,心肌对缺氧不敏感,对疼痛的敏感性下降,尚无典型心绞痛发作。本组有21例仅表现胸闷气促或心前区压迫不适感,易与肺功能衰竭相混淆。对肺心病患者经治疗后发热、咳痰等感染症状明显改善,但胸闷、不能平卧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两肺背部细小湿罗音等左心衰竭征象者,应考虑合并冠心病伴左心衰竭。二是冠心病虽可有左室肥厚的心电图改变,但由于肺心病所致的右室肥厚相抵消而被掩盖。三是缺血型ST、T改变不仅见于冠心病,亦可见于肺心病心肌缺氧。黄元伟认为肺心病缺血型ST、T改变多出现在Ⅱ、Ⅲ、aVF导联,而冠心病多较广泛(多导联),且明显而典型 [4] 。

    肺心病是否合并冠心病,不能单纯根据冠心病的诊断标准来诊断,还需综合多种临床资料加以分析诊断。今后如何提高肺心病的临床诊断水平,尽量减少漏诊并制订出一个适合临床的两病共存统一诊断标准,值得深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白素华.实用内科杂志,1985,5(12):704.

    2 程显声.中华医学杂志,1978,58(9):531.

    3 翁心植.中华内科杂志,1982,21(4):239.

    4 黄元伟.实用内科杂志,1985,5(2):57.

    (收稿日期:2003-05-05)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李桂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