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45
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与心绞痛的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压患者血清尿酸水平与不稳定型心绞痛之间的关系。方法经临床诊断的高血压患者103例,其中合并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患者31例为心绞痛组,其余为高血压组;70例健康体检者设为对照组。测定以上各组人员血中尿酸、肌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结果 高血压合并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与高血压组比较血清尿酸、肌酐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高血压患者血尿酸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合并不稳定型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显著增高,结果提示,高血压病人中高尿酸血症与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有很直接的关系,可能是导致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高血压 尿酸 心绞痛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41-02

    Study the relationship of serum uricacid with Unstable Angina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Cai Wencan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Tests,YueBei People’s Hospital,Shaoguan51202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of serumUAwithUnstable Angina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ˉsion.Methods Serum levels of UA,CR,TC and LDLCwere measured in103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31of the103patients with UnstableAngina with hypertension and72healthy contronls.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the levels of serum UA,CR and LDLC were increased in Unstable Angina in the patients than those in the with hypertenˉsion.The differences of serumUA,CR and LDLC between the two grou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1,P<0.05).serumlevels of UA and LDLC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were increased than healthycontronls(P<0.05).Conclusion The level of serum UA was increased in the hypertensio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and Unstable Angina was signifiantly associated with serum level of UA in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uricacid unstable angina

    血尿酸(Uric Acid,UA)是黄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大量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结果证实血尿酸增高与心血管疾病相关联 [1,2] ,但是对于尿酸作为独立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却一直未能得出肯定的回答。血尿酸在不稳定型心绞痛发生中的作用尚不清楚,对某些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控制了传统的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糖尿病、体重指数(BMI)、吸烟、饮酒以及高血脂等;并且血压得到有效的控制后,还是有心绞痛的发生。本文旨在探讨血清尿酸水平与高血压并发不稳定型心绞痛之间的相关性。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按WHO诊断标准,经临床诊断的原发型高血压病人103例(男63例,女50例),年龄35~73(54±18)岁。病程1~13年,均用抗高血压药治疗。均为本院2001~2003年门诊及住院病人,其中合并心绞痛的患者31例(男20例,女11例)。103例高血压病人均无糖尿病、痛风及其他慢性疾病。年龄与疾病组相匹的70例健康体检者(男41例,女29例)设为对照组,年龄33~72(51±17)岁,无心、肝、肾脏疾病和糖尿病,无痛风及痛风家族史。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禁食12~14h后于次日清晨抽取静脉血。测定血清中尿酸(UA)、肌酐(CR)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水平。仪器为日本岛津CL-72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其中血尿酸采用尿酸酶-过氧化物酶法,试剂由金赛尔公司提供。血肌酐采用苦味酸法,试剂由台湾元生公司提供。LDL-C采用匀相直接测定法,试剂由金赛尔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X±s表示,应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指标间的相关性用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高血压与对照组一般情况对比 两组间年龄、性别及体重指数相匹配。经统计分析表明,高血压组与对照组比较血压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间年龄、体重指数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高血压组与对照组间一般情况比较项目
, 百拇医药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2.2 高血压合并不稳定型心绞痛组与高血压组比较 两组间UA、CR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LDL-C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心绞痛组与高血压组UA、CR、LDL-C间比较

    注:心绞痛组与高血压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2.3 高血压组与对照组比较 两组间UA、CR、LDL-C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高血压组与对照组UA、CR、LDL-C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 百拇医药     2.4 高血压组UA与CR的相关性 统计分析表明,血UA与CR呈高度正相关性(r=0.6536,P<0.01)。

    3 讨论

    资料显示,血清尿酸水平升高与心血管病致死率之间存在较强的、明显的、持续的和独立的相关性 [2] ,但其机制不明。尿酸可能通过以下途径对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发挥效应:①高尿酸血症促进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和脂质过氧化;②高尿酸血症伴随氧自由基生成增加,并参与炎症反应;③高尿酸血症促进血小板聚集;④高尿酸血症是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一个标志,常合并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及血脂紊乱。有研究表明,尿酸是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独立预报因子 [3] 。本文研究结果发现,高血压并发心绞痛的病人血清UA、CR水平较没有心绞痛的高血压病人明显升高(P<0.01)。LDL-C水平在两组间也有显著差异(P<0.05)。并且,高血压组与对照组比较UA、CR、LDL-C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本结果提示高血压并发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病人存在UA代谢异常。高UA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有密切的关系。血UA的微量变化较其他被广泛接受的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更具有临床意义 [4]
, http://www.100md.com
    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有人提出尿酸盐结晶可以促进血小板粘附和聚集,激活凝血系统,导致局部血栓形成 [5] 。由于尿酸是嘌呤—黄嘌呤氧化酶代谢途径生成氧自由基时的终末产物,因此尿酸生成增多时,氧自由基亦相应增多 [6] 。氧自由基损害线粒体、溶酶体功能,促进粒细胞在血管内聚集等 [7,8] 。此外,尿酸可以促进LDL氧化和膜脂质过氧化反应,而氧化后的LDL对内皮细胞有毒性作用,并 且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所有这些因素均可造成血管壁局部炎症反应,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在高血压的治疗中,尤其是噻嗪类利尿剂的使用,使血UA增加。又由于高血压病人存在胰岛素抵抗综合征,降低了肾脏对尿酸的清除作用,导致高UA血症。本结果显示UA与CR具有高度正相关性,证明高血压病人持续血UA水平增高反映了潜在的肾脏功能障碍和肾灌注降低[9] 。高尿酸的高血压患者血CR增高使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率增高。而血UA的升高大大地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综上所述,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病人并发不稳定型心绞痛有直接的关系,是致心血管病的敏感因素。在高血压的治疗中由于抗高血压药物的使用增加了血UA水平。然而,血尿酸是否为致心血管病的强的独立的危险因素,血尿酸含量的降低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在高血压的治疗中不但要关注血压降低的程度,还要注意血UA的改变。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ulleton BF,Larson MG,Kannel WB,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death.Ann Intern Med,1999,131:7-13.

    2 Jing F,Michael HA.Serum uric acid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The NHANESI epide miologic follow-up study,1971-1992.JAMA,2000,283:2404-2410.

    3 Bickel C,Rupprecht HJ,Blankenberg S,et al.Serum uric acid as an inˉdependent predictor of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ngiographically prov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m J Cardiol,2002,89:12-17.
, http://www.100md.com
    4 Michael H,Alderman MD.Uric acid as a risk factor in hypertension:Therapeutic implications.Cardiovascular,1999,3(2):1-4.

    5 Ginsberg MH,Kozin F,Malley M,et al.Release of platelet conˉstituents by monosodiumUrate Crystals.J Clin Invest,1977,60:999-1007.

    6 Vasquez-Vivar J,Santos AM,Junqueria VB,et al.Peroxynitrite me diated formation of free radicals in human plasma:ERP detection of ascorbyl,albumin-thiyl and uric acid-derived free radicals.Biochem J,1996,314:869-876.
, http://www.100md.com
    7 Anker SD,Leyya F,Poole-Wilison PA,et al.Relation between serum uric acid and lower limb blood flow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Heart,1997,78:39-43.

    8 Leyva F,Anker S,Swan JW,et al.serum uric acid as an index of imˉpairedoxidative metabolism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Eur Heart J,1997,18:858-865.

    9 Frohlich ED.Uric acid:a risk factor for cornary heart disease.JAMA,1993,270:354-359.

    作者单位:512026广东省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张 展), 百拇医药(蔡文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