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65
等中心定位在固定源皮距照射模拟定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85-02

    放射治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65%~75%的肿瘤患者需接受放射治疗 [1] 。在放射治疗中,模拟定位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放射治疗的效果。本文就等中心定位在固定源皮距照射模拟定位中的应用作一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固定源皮距照射的模拟定位所需器材有模拟定位机、激光定位仪、面罩、体膜、真空垫、彩色笔等。

    1.2 等中心定位 等中心定位就是将靶区或肿瘤中心置于机器等中心处(即机架、照射机头和治疗床的3个旋转轴的交点),此时不管机架旋转到任何角度,源瘤距均保持不变,即等于源轴距。

    1.3 固定源皮距照射的模拟定位 以食管癌的定位为例 [2] 。首先让病人吞一口钡剂并含一口钡剂。接着让病人仰卧于定位床上,使用激光定位仪为其摆好体位,此后病人体位不能移动。模拟机机架为0°时透视,并嘱病人吞咽钡剂,通过纵向及横向移动定位床使病灶中心与光栏中心重合。在透视下旋转模拟机机架0°~90°,并通过上下移动定位床(纵向及横向不能动)使病灶中心始终与光栏中心吻合。此后不管模拟机机架旋转到任何角度,病灶中心都会与光栏中心相吻合,源瘤距等于源轴距。然后按医生要求对各照射角度的射野进行设计,注意记录该角度照射时的射野中心点、肿瘤深度、光栏角度等,并在患者体表标识出射野十字中心,在机架角度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升、降、平移定位床,使灯光野中心对准患者体表十字中心,并使源到射野中心点的距离达到所需源皮距,并保证靶区中心在源皮距的延长线上。由于源瘤距的变化,医生只需在模拟定位机透视下,重新调整照射野大小即可完成此射野的定位。最后将机架复零,用彩色笔在病人体表或面罩、体膜上作好3个激光定位标记,并记录0位源皮距(机架角度为0°时放射源前表面中心点到射线中心轴与皮肤交点的距离),此时,固定源皮距照射的模拟定位即完成。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优点 (1)等中心定位在固定源皮距照射的模拟定位中的应用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的特点;(2)由于病人体表作了3个激光定位标记,治疗摆位时就有了依据,从而保证了模拟定位和放疗时患者体位的一致性以及每次放疗时患者体位的可重复性;(3)多野照射时,病人只需要一次摆位,保证了治疗时患者的舒适和患者体位的稳定性。

    2.2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传统的方法是将3个激光定位标记画在病人的体表。病人躺下时由于磨擦往往会导致局部皮肤移位,从而影响体表3个激光定位标记与治疗室3束激光的重合,放射治疗的精确度因此受到影响。(2)由于衣服的磨擦、汗水的湿润,体表的3个激光定位标记会逐 渐模糊不清,进而影响等中心照射的实施。(3)病人的体位由于没有固定器固定,放射治疗体位的重复性得不到保证,尤其是小孩和一些中枢神经受侵、自控力较差的患者,其体位的重复性较差,放射治疗的精确度从而受到影响。

, 百拇医药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①采用真空垫作为患者身后固定的装置。②头颈部的肿瘤患者配面罩,并选择适合患者头形的枕头。垂体瘤患者、驼背患者还要配角度架 [3] 。③体部肿瘤患者配体膜。体膜不但可固定患者的体表,在有些情况下,如患者比较肥胖或腹部脂肪较多,还能相对固定照射范围内患者的体型,避免了治疗过程中体厚或深度随呼吸的变化。④将3个激光定位标记及照射野标记画在面罩或体膜上。由于不再在病人的面部划线,减轻了病人的心理负担。我院自1996年开始引进面罩使用技术,现在使用率达90%以上,体膜的使用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事实上,随着精确放疗的普及,体位固定装置已成为保证放疗体位重复性和准确性的重要一环 [4]

    参考文献

    1 殷蔚伯,谷铣之.肿瘤放射治疗学,第3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2.

    2 胡逸民,杨定宇.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250-254.

    3 丁生苟.面膜技术的临床应用,江西医药.1997,32(4):215-216.

    4 Bentel GC,Marks LB,Sherous GW,et al.A customized head and neck support system.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1995,32:245-258.

    作者单位:330029江西省肿瘤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吴金明)